美亚关系要紧 希拉里舍全代会

【新唐人2012年9月3日讯】(中央社阿瓦鲁阿2日法新电)随着美中关系成为美国政坛焦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选择错过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到海外巩固亚洲关系。

出访次数高居历届国务卿之冠的希拉蕊,今天从遥远的库克群岛(Cook Islands)飞往印尼,4日和5日将在北京会见中国大陆高层。

希拉里8、9日将代表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在海参崴(Vladivostok)举行的亚太峰会。欧巴马本周则将在北卡罗来纳州登场的民主党大会正式展开连任选战。

希拉里2008年民主党初选以些微差距败给奥巴马后,将精力投注外交政策,小心地与国内政治保持距离。她在公开场合支持奥巴马,同时也和共和党保持友好关系。

然而希拉里视为任内优先要务的中国大陆议题,却逐渐成为共和党打击奥巴马的重点。奥巴马的对手罗姆尼(Mitt Romney)矢言,将就贸易、人权和军事平衡等议题,对陆采取更强硬立场。

希拉里在库克群岛时,被问及中国大陆对南太平洋影响力渐增的因应之道,她说美国希望世界两大经济体美中能维持“全面、正向的合作关系”。

希拉里告诉记者:“我们认为这对我国、我国人民、这个地区和全世界都有好处。”

希拉里说,美国也会“坦率”表达歧见。鉴于东南亚国家指控北京当局对南海问题态度日趋专横,希拉蕊预料会在亚洲重申南海航行自由。(译者:中央社乐羽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