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贪官系中国特色 “人肉搜索”官现原形

【新唐人2012年9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田净采访报导)“人肉搜索”是现行中国社会最为流行的民众监督官员的方式,很多官员因为网民的搜索现出原形。近期陕西省安监局局长、党组书记杨达才就被“人肉搜索”出拥有11块名贵手表,在网民中引起热议,称他为“表哥”。因此,中国贪官越来越惧怕被“人肉搜索”。有专家认为,这是中国法治不彰的见证。

《美国之音》报导,陕西省安监局局长、党组书记杨达才在一个车祸现场的照片中面带微笑,继而受到网民“人肉”搜索,搜索出拥有11块名贵手表。杨达才为此从“微笑帝”晋升到“表哥”。

报导说,杨达才先是被网民“人肉”出在不同场合佩戴过的五块名表。而后网民又搜索出杨达才的另外6块名表。

第五大道奢侈品网首席运营官在微博中透露,经过向专业人士请教,网民曝光的杨达才10块名表的价格在3万到40万元人民币之间。

报导说,陕西省纪检委近日对外宣称对杨达才事件已经安排人员进行调查。

央视由白岩松主持的《新闻1+1》栏目也推出《局长的“微笑”!局长的“表”? 》 从“微笑”到“手表”谈到“官员财产申报难”的现状。

著名独立中国问题学家,财经、社会类评论家巩胜利表示,现在中国最麻烦是法律规则严重的混乱,导致社会上种种奇观屡屡出现。没有真相,没有信誉。

“中国63年到现在,它这个执政者又是独裁,又是不敢见阳光。一个国家的体制没有进行阳光化,没有在阳光下运行,那么它的腐败,每每突破在社会的底线,每每突破在全世界的面前。”

报导说,随着互联网的发达,多名贪官因为网络曝光而落马,除最新的杨达才事件,之前还有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被网民人肉搜索曝出抽1500元一条的天价烟,戴名表,开名车等问题。周因受贿罪于2009年被判处11年监禁。

中国宪政学者陈永苗表示,人肉贪官实际上可以说成是民众对官员的一种监督。他分析,这些手表肯定是因为这些贪官在公开场合被拍照拍下来的,通过网友们的放大辨认出来的。

“北京的官员就可能注意到这些细节,你让地方的一个小官、平常大大咧咧惯了,他不可能去注意这些细节,而且他又喜欢穿的好、穿得炫耀,然后这样子网友把他人肉出来,把他监督出来、把他网络披露出来。”

不过,陈永苗认为,这些网友的这些行动算是政治参与的一种行为,但是实际是夹在中央和地方关系里面,中央需要利用这些网友来监督地方官员的时候,这些网友才是有用的,否则到时是没用的。

巩胜利指出,权力本来是高于一切,权力又不在阳光下,还有中国的公民们都不能说,你想这个权力本身在一亿人之上,万人之上进行,又没有阳光化,又没有老百姓的监督,又没有制衡的环境,你想想这样的权力会怎样?

“中国社会屡屡出现漏洞,屡屡出现灾害,包括人为的灾害,包括现实的灾害。中国社会现在出现这种社会问题,严重全面爆发阶段,这是法制不彰的唯一根源。”

独立记者昝爱宗表示,网民的人肉搜索导致的贪官落马只是冰山的一角。他认为,更多的贪官今后会引以为戒,会用更加狡猾的手段掩盖其贪腐恶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