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文薰:政法委虽出局 中国法治难回生

【新唐人2012年9月4日讯】中国的官民冲突事件最近10年来爆炸性成长,同步成长的是武警的数量以及维稳经费。武警、公安与城管的数量加总起来已超过中国军队人数,这些庞大的支出与人员编制,彰显中共正在和中国民众打一场内战。但越是武力镇压,官民冲突就越大;官民冲突越大,负责维稳的政法委系统就更加扩权。

造成这个回圈似的困局,祸根源自10年前中共第16届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江泽民在胡锦涛上台后仍不肯放权,遂将原仅7人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充为9人,提拔当时的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进入中央政法局常委,江泽民则在幕后继续享有凌驾法律,不受节制的权力。

自从罗干在2002年入常后,中国的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国家安全部等部门,都成了政法委系统的下级单位。于是形成了这个权力失控的黑机关──政法委系统。

虽中国已没有人相信共产主义,但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共产体制国家,坚持“以党领政、以党领军”,致使官员在党务系统的位置远比在行政系统的位置重要。

单从职务级别上来看,中国最高法院院长比公安部长高一级。但如果从权力角度来看,中共指派的公安部长一般都由中央政法委副书记来兼任,而最高法院院长只是政法委委员。所以在“以党领政”的权力现实下,产生了“最高法院院长向公安部长汇报工作”的结果。

从中央到地方,政法委系统权力一把抓,不仅控制了公检法司、国安、反恐等预算与行动,同时可以指挥调动武警部队,实权超越名义上最高行政机关──国务院。扩权后的政法委系统,成为中国社会官民冲突的乱源,不仅延续江泽民于1999年成立的610办公室持续不断迫害法轮功,同时借口维稳,对中国异见人士、访民、维权人士、家庭教会等进行极其残酷血腥的迫害。从薄谷开来案中被揭发的大连塑化尸体重要供应源为“警察局”可知,这些公安早已化身杀人机构,司法单位则根本丧失功能。

有识之士不断呼吁中共必须解散政法委系统,否则中国乱源不止。然而胡锦涛与温家宝主政10年来,一直无法解决政法委系统滥权扩权的问题。直到2012年2月王立军夜奔美国领事馆之后,这个僵局才被打破。经过长达半年的布局,根据《大纪元》获得的消息同时得到国际多家媒体的印证,18大入常人数将改回7人,中央政法委书记被踢出常委之列,目的就是要消灭这个“第二党中央”。不仅如此,政法委系统不再具备调动武警的权力,地方上的政法委书记也不再由公安头子担任。换言之,从中央到地方,政法委系统虽未解散,但已被拔除重要权力。

从陈光诚出走的一波三折、六四铁汉李旺阳的被自杀以及台湾法轮功学员钟鼎邦被绑架等事件来看,政法委系统绝不甘于交权,政法委系统在中国盘根错节的势力仍然顽固地存在。

将中央政法委书记降级踢出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列,不过是中共高层恶斗博奕的结果。对于中国民众的权利没有丝毫助益,对已经沈难治的公检法司也没有起死回生之效,更不是濒死中共的还魂丹。只有彻底解散政法委,中国司法体制或许还有一线生机,否则官民冲突不可能消失,中共离亡党命运,仍然只有一步之遥。

文章来源:作者 facebook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