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龙斌结束巴黎行 文创印象深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4日专电)台北市长郝龙斌巴黎行今天写下句点,郝龙斌表示,此行看到巴黎的文化创意产业和绿色运具的营运模式,对未来市政的规划有很大帮助。

郝龙斌今天上午参观了奥塞美术馆,中午拜会中华民国驻法代表处,下午则到巴黎市政府拜会巴黎副市长夏毕哈,然后搭乘晚上的高速铁路“欧洲之星”前往伦敦,结束他的巴黎行。

郝龙斌总结巴黎行的感想,强调巴黎在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丰富性,他以罗浮宫和奥塞美术馆一年的文化创意产业产值,相当于台湾全年的国家文化预算,他有感而发,强调主政者应该对文创产业具专业了解,创造适于文创发展的大环境,文化人才得以发挥。

郝龙斌表示,在看了由旧火车站改成的奥塞美术馆后,更加确定了松山烟厂做为古迹活化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是软硬体都必须充实,才能发展文化产业。

文化局长刘维公也指出,这次看到了巴黎博物馆经营特色,罗浮宫在行政管理上的创新、奥塞美术馆的空间再生以及庞毕度中心的典藏制度,对于松山文化园区的经营以及松烟改造为博物馆,都有思维上的改变。

不过,他也强调,新凯旋门的规划发展,就是城市需要长远计划的范例,若空有硬体而无软体,也不会让所有来巴黎的人看到它文化的扎实面,文化政策需要多方条件配合及长远规划,台北市的时机到了,也必须在思维上有所变化(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