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瘤放射 台医师技术冠全球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4日专电)台湾旅美放射肿瘤医师赵坤山成功研发全球第一台即时诊断影像的肿瘤放射治疗系统,医疗效果比一般放射治疗好,费用也比昂贵的质子放射便宜许多。

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放射肿瘤学系教授兼系主任、纽约长老会医院放射肿瘤科主任赵坤山表示,这项技术已臻完善,随时可以量产。

这款名为“弧刀”(Arc-Knife)的肿瘤放射治疗系统是赵坤山研发近5年的心血。尽管外国投资人感兴趣,但他希望能将技术带回台湾,为台湾生技发展尽份心力。

赵坤山说,传统的肿瘤放射采取平线式照射,比较不容易完全切除肿瘤,也容易伤害正常组织,检查与治疗的仪器也十分庞大,医院需要相当的医疗空间。

而全方位照射的质子治疗,尽管能较为全面照射,也能减少对正常组织的辐射剂量,但医院要引进一台质子放射器,连同医院改建所需的成本,在纽约至少需要3000万美元,不是一般医院负担得起。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行医的赵坤山成了“黑手”,自己开始设计便宜好用的“弧刀”。

赵坤山说,“弧刀”的设计将过去检查与治疗两个过程整合为一,“弧刀”后方是电脑断层扫描摄影,在病人治疗的同时,可以进行生物医疗影像,将肿瘤特性凸显出来。

“弧刀”保有质子治疗所有的多角度放射,减少周边正常组织的照射剂量,还因为弧刀小而巧,只有2到2.5公尺高,比一般动辄3.5到5公尺高的肿瘤放射治疗设备轻巧得多,可以轻易放进医院诊疗间。

此外,“弧刀”的辐射照射对角也设计防阻装置,能成功阻绝辐射线,让医院治疗室的防辐射墙从150公分大幅减少到25公分,大大减少医院改建成本,这让“弧刀”的设置成本只有一般照射的1/40,更只有质子放射治疗的1/60。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