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股票惨跌 财务长成箭靶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讯】(中央社旧金山4日法新电)脸书股票上市后表现不佳,外界数周来把矛头指向首次公开发行(IPO)承销商、那斯达克、脸书高层主管,以及不顾上市前警示飞蛾扑火的投资人。

“纽约时报”(NYT)Dealbook文章指出,财务长艾伯斯曼(David Ebersman)发行太多股票、股价定太高,错最大,再让脸书股票失色。

纽时的索肯(Andrew Ross Sorkin)写道:“脸书原计划的挂牌价在28至35美元间,后来价格不断提高,艾伯斯曼最后将上市价定在38美元。”

“他在上市前的最后几天,几乎独自决定让市场中充斥比原计划多出25%的股票。”

美国网站BusinessInsider的布洛杰特(Henry Blodget)在专栏反驳说,把错归咎在艾伯斯曼头上这个主意不错,但却是不对的。

脸书在公开上市前的文件中指出,公司成长趋缓、使用者转向行动装置让脸书收益减少,而共同创办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首要之务是让网站更具社交活力,而非让投资人赚钱。

布洛杰特说,脸书的股价过去和现在都不符预期收益。

他写道:“简单来说,将买脸书股票亏钱的错归咎到财务长艾伯斯曼头上的那些人,实在很会逃避自己的决策错误责任。”(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