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台竞争力强全球第13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5日专电)世界经济论坛(WEF)今天公布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排名连续3年居第13。WEF分析,台湾竞争力强劲,但需巩固财政,尤其要注意预算赤字。

今年的竞争力排名,多项评比指标台湾拿下全球第1,包括肯定基础建设优质的每百人固定电话线普及率、攸关物价稳定的通货膨胀、检视医疗卫生的疟疾对商业冲击与每10万人疟疾发生率,以及产业群聚发展。

根据这份报告,台湾跟去年一样,发展程度被列为最先进的“创新驱动”阶段,多项指标比去年进步,如“法规制度”、“基础建设”、“高等教育与训练”、“商品市场效率”、“劳动市场效率”、“金融市场发展”。

但有几项指标排名不如去年,包括“宏观经济环境”、“卫生和基础教育”、“市场规模”和“创新”。

政府法规限制指标,去年第30,今年跃升至第10;政府决策透明度,今年第6,去年第5;商业成熟性指标仍同去年,居第13。创新指标虽从去年的第9名降为14名,但以上各项指标在全球排名,多数居前段名次。

不过,WEF也提醒台湾得留意预算赤字的隐忧。据WEF公布的报告,去年台湾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约4.9%,全球排名第91;今年小幅改善,降至占4.3%,但相较于他国,仍有改善空间,而落至第100。

另据WEF报告,台湾总体政府债务占今年GDP40.8%,去年39.7%,以致总体政府债务占GDP百分比指标,台湾全球排名从去年的第71,退至第75。

反观台湾主要竞争对手南韩,竞争力排名由去年第24进步至今年的第19,总体政府债务占GDP的34.1%,排名第55,政府无亏损且获得占GDP2.3%的盈余,全球排名第17。

中国大陆竞争力总排名第29,去年为第26;政府去年预算赤字占GDP的2.6%,今年缩减至占GDP的1.2%,以致政府预算收支占GDP百分比指标全球排名,从去年第50提升至今年的第4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