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F:台湾升级关键在创新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5日专电)世界经济论坛(WEF)副主任盖格今天表示,整体而言台湾具有优质竞争力,但也指出,创新才是台湾持续提升价值链,升级台湾繁荣层次的关键。

WEF公布全球竞争力报告,台湾维持第13名,政府法规限制指标的全球排名,去年第30,今年跃升至第10;政府决策透明度今年第6,去年第5,盖格(Thierry Geiger)相当肯定。

他告诉中央社记者,由WEF全球竞争力指数的评断可知,台湾法规制度架构的品质,自2008年起逐年改善,越来越透明、对企业友善且具可预测性。

而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公布7月景气仍是蓝灯,自去年11月至今已连9蓝,盖格分析,由于经济全球化程度越来越高,难避免当前波及全球的欧债危机。

他说,再加上台湾主要的出口市场如欧洲、美国成长疲弱,亚洲的中国大陆成长趋缓,因此台湾的成长也放缓并不令人惊讶,但台湾非常有竞争力且具备良好条件,可迅速弹升。

此外,台湾虽是全球高科技代工制造业的龙头,不过盖格提醒,台湾越来越富裕,但只押注代工制造业,即使是高科技领域,不见得明智。

他说,终究其他国家将同样可制造压低成本的高阶产品,而创新才是台湾持续提升价值链(value chain),升级台湾繁荣层次的关键。

此外,另据WEF的报告,台湾的两项指标政府预算赤字与政府总体债务,分别占国内生产毛额(GDP)的4.3%与40.8%,在全球排名各居第100及第75。

盖格说,自2009年至今,台湾预算赤字保持着约占GDP5%的比例,政府当局必须控制。他建议提升台湾竞争力必须藉由改良教育与培植创业着手,并持续改善法规制度的架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