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军高层齐聚 中国最神秘官邸-中南海(组图)

【新唐人2012年9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天宇综合报导)相对于美国白宫的任何民众都可以自由出入,很多中国人对中南海是很陌生的,它留给外界最深的印象就是“神秘”。自二十世纪80年代末后,平常百姓很难进入其中,最多也只能在新闻里偶尔一撇,难以视一睹全貌。网上的一则组图,揭开了这个被中共中央党、政、军最高层所占用的、经常权斗如沸水的中南海之神秘面纱。

中南海位于北京西城区,故宫西侧。是中海和南海的合称。中南海的“海”是蒙古语“海子”的简称,是水域的意思,因为地处北京中南方位,故称为中南海,此名始于元代,一直沿用至今。

中南海与北海共同构成西苑三海,也称太液池。西苑三海是中国历史悠久的皇家园林,其中,开辟于辽金时的中海和建设于明朝时的南海,自清代起就被列为皇家专用的禁苑,康熙皇帝时,一些政务是在离宫别苑处理,中南海随即成了清王朝的政治中心。

民国初年,袁世凯、黎元洪、曹锟的总统府,张作霖的大元帅府,北洋军阀政府的国务院都曾设置在这里,北伐战争后,中南海一度被辟为公园,对公众开放过。

1949年后,中南海成为中共中央委员会和国务院的驻地,也是中共领导人居住地,老式建筑多处被拆除或改建。入住中南海的中共领导人有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华国锋、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因此,中南海也成为了中共高层权力的一个政治代名词。

中南海的四面宫墙,皆为朱红色,因此也被称为“红墙”,分别朝向东、西、南、北。它共有五座大门,东朝故宫博物院和中山公园,西朝府右街,南朝新华门,北朝北海公园。西门和西北门之间一幢幢铁灰色四层三层楼房,即是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

中共夺取政权后,关于中南海开放的话题,一度曾是禁区。1971年以后,连与中南海一桥之隔的北海公园及附近的景山公园也长期关闭,成为了江青等人的游乐场。二十世纪80年代末,由于政治原因,中南海停止向公众开放,至今已超过22年。

而今年的7月21日,北京遭遇特大雷暴雨,中南海也在大雨中沦陷。据说,中南海潮水涨高1.2米,从外倒灌。

《争鸣》称,其中78座(地面)建筑中,61座建筑被水浸。其中包括胡锦涛办公室、温家宝办公室、中南海第一会议厅、第二会议厅、文娱礼堂及六月底才搬入中南海的习近平办公室、李克强办公室、李源潮办公室等。

一时间,种种猜测笼罩京城。有分析指,中南海被水倒灌,意味着天翻地覆,对中共来说是大凶之兆。

(以下为网络图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