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取消会见施压美国?港媒称“爱国者”多情

【新唐人2012年9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徐立综合报导)中共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原定昨日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Hillary Clinton)会面,不过,官方突然取消接访,而改为安排副总理李克强与希拉里会面。由于中方未说明身体受伤原因和程度,而引发外界认为此事疑团重重。网上有不少“爱国青年们”将此举解读为是中共在南海问题上给美国脸色看。不过,港媒分析,这恐怕是“爱国者”自作多情。

香港《明报》引述熟悉北京政界内情的人士称,主管港澳事务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临时取消与希拉里见面,主要原因不是身体不适,而是因为希拉里前天抵达北京后,与中国外长杨洁篪谈论中国周边岛屿争议问题时寸步不让,态度异常强硬有关。

消息称中方认为没有必要让未来国家主席与她见面,所以深夜通知美方取消见面安排。消息说,为了避免让美国难堪,习近平同时取消了昨天其他外事活动。

对于上述传闻,网上亦有不少“爱国者”表示支持。不过,香港《苹果日报》评论文章认为,这是“爱国者”们自作多情的想法。

除了习近平未能会见希拉里,胡锦涛、温家宝和李克强都会见了希拉里,并且胡锦涛还当面赞赏希拉里对推动中美关系作出的贡献,因此,评论认为,中方殊无当面向希拉里施压之意。

《华尔街日报》则引述一名美国官员指出,习近平是由于背部受伤而取消会面,但受伤的原因和程度,昨日仍无法得知。

一名美国国务院官员对法新社表示,他们是在前晚11时之后才接获中方的通知,指由于“没有预计到的排期原因”,习近平与希拉里的见面将被取消。

据美国官方人士说,他们在接到取消会晤通知的前两个小时,官方新华社的报导中还提及到习与希的会见安排。

同日,习近平亦取消了会见到访的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另一名俄罗斯官员等外国访客。

而因为官方未公布习近平突然取消多项会晤外宾行程的原因,尽管外长杨洁篪希望人们不要有不必要的猜测,结果引发更多猜测。

因此,《苹果》评论指出,外界普遍认为的中共领导人的伤病情况一向被纳为国家机密,本应公开的小事,越是保密,只会引发越多谣传,由此而引发更多的疑团。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习近平突然取消与希拉里的会面,事件罕见和异乎寻常。由于中共长期一党专制的运作,鉴于种种复杂的因素,其中恐怕藏有惊天内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