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降 欧元区经济步向衰退

【新唐人2012年9月7日讯】(中央社巴黎6日综合外电报导)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今天说,全球经济成长受欧元区危机拖累,欧元区17国已步步迈向衰退。欧元区今年第一季经济持平,第二季萎缩0.2%,若第三季继续萎缩,则进入衰退。

经合组织今天发布期中报告,预测欧元区发动机德国可能在年底前陷入衰退。

经合组织5月表示,欧元区今年经济可能萎缩2%,今天的报告并未提供修改后数字。但报告预测,欧元区头三大经济体德国、法国、意大利今年会萎缩0.2%。

欧盟统计局(Eurostat)公布的最新统计指出,欧元区17国4至6月经济成长萎缩0.2%,跟8月预测值相同。

经济产出较2011年同期下降0.5%。分析家预测今年第三季国内生产毛额也将下滑0.5%。

欧元区经济今年第二季萎缩0.2%,虽然投资、存货与民间消费下降,但出口表现不错使萎缩幅度不大。不过,由于前者表现不佳,今年经济产出有整体萎缩的趋势。

阿姆斯特丹荷兰银行集团(ABN Amro Group)资深经济学家包蒙(Joost Beaumont)说:“这个赛局的名字叫疲弱。因为国内需求将受财政整并、失业率上升、信用条件紧缩与欧元区危机高度不确定性等因素冲击,第三季经济也会萎缩。”

通常连续两季经济负成长便可定义为衰退,欧元区今年第一季经济成长为零。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欧元区经济学家瓦垂特(Ken Wattret)在给顾客的资料中说:“整体来说,领先指数持续指向第三季大致相同,虽然可能增加一项外部因素风险,即最近显示的全球制造业活动疲弱的证据。”

多数经济学家估计,欧元区经济今年至少萎缩0.3%,复苏得等到2013年年中。欧元区产出占全球经济16%。

欧元区最大困难在于,欧洲民众消费支出、换言之推升复苏的能力受到政府各项措施损伤,包括裁员、削减预算、创纪录的失业率、及全球油价推升的高通货膨胀率。

德国7月零售销售大幅下降,而欧洲消费者信心8月降至38个月来最低纪录。这个兆头不好,因为欧元区经济稍逾1/2由国内支出支撑。

欧盟统计局说,美国国内生产毛额第二季成长0.4%,第一季则成长0.5%。日本国内生产毛额第二季增长0.3%,第一季为1.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