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硬着陆 社会矛盾已到临界点

【新唐人2012年9月9日讯】新闻周刊(336)根据中共官方最新公布的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跌至49.2,这是自去年11月以来制造业PMI首次跌穿50,显示制造业正在收缩。另外出口增长乏力,工厂大量倒闭,股市低迷,社会矛盾突出,连体制内专家都唱衰中国未来的经济走势,有专家甚至直言,中国经济将出现无预警性崩溃。

中共国家统计局和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近期公布的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前一个月下降零点九个百分点,跌至49.,跌幅超出市场预期;另据汇丰银行9月3号公布,中国制造业PMI指数8月实际跌到47.6,这是中国制造业连续10个月放缓,放缓的速度是三年以来最快。

这次经济下滑的行业非常普遍,从钢铁、采矿到服装、制鞋和玩具等行业,企业的裁员潮、倒闭潮不断蔓延,连跨国知名品牌如阿迪达斯、摩托罗拉等也在劫难逃﹔阿迪达斯宣布,10月31号之前关闭在中国的最后一家工厂﹔美国摩托罗拉公司的裁员涉及各个部门,有的整个部门都裁掉。2012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倒闭率从以前的3%到5%上升到8%到10%,有专家预估,2013年中国企业倒闭率更将高达15%到20%。

中国经济滑坡的迹象几乎同时出现在出口、投资、楼市、股市和车市各个领域。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早前曾经在一个内部报告会上以《2013年中国将爆发经济危机》为题发表演说,这份报告近日再度受到网友关注。

《新唐人》特约经济评论专家杰森:“我一直不谈,什么时候中国经济危机爆发,为啥呢?什么叫做经济危机爆发?西方它有一个连续两个季度GDP负增长,这是经济衰退的概念,中国会不会出现这个情况(GDP负增长),我持怀疑态度。所以,我就感觉中国的问题,老百姓不能承受的时候,那个社会会整个…会爆发危机。”

杰森认为,中国经济的数据大都是做出来的,无法反映实际情况﹔清华大学教授程致宇也指出,现阶段中国经济实际增长只有4%到5%,而不是所谓的7%或者8%﹔华尔街日报近日则引述咨询公司Lombard Research计算的数据说,第二季度中国经济按年率仅增长1%。

《新唐人》特约经济评论专家杰森:“现在中国的经济问题,它已经成了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呢。”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近期在接受“财经”杂志的专访中提出,中国经济社会矛盾几乎到了临界点,国内资源日益短缺,环境破坏严重,腐败四处蔓延,贫富差别悬殊,社会矛盾激化,诸多政策工具腾挪空间有限,表明此前行之经年的增长模式确实已到了穷途。

杰森:“中共目前唯一的办法就是用政府消费的形式推动所谓的内需,用政府投资的方式推动所谓的投资,其结果都是资金的低效率使用。因为政府投资是整个资金链最低效率的消费形式,其实已经是变成了像整个一个人将死的时候,整个机体是靠注射营养液让他活下去,维持心跳这样一个状态。本身他自身的动力已经丧失殆尽了。”

吴敬琏对“财经”杂志表示,从中国的现实情况看,对平等竞争市场的威胁主要来自两方面:一、国有经济对一些重要产业的垄断﹔二、政府对市场的过度干预。

北京师范大学MBA导师段绍译:“现在国有企业浪费人才,浪费资源,它是以牺牲其他企业的利益和牺牲老百姓的利益为代价的,真正的市场它是自由形成的,它是直接靠这个资源的优化政策来产生新财富,国家对经济的干预,越多事越麻烦,政府应该去弥补市场的缺陷,而不是去干预市场”

吴敬琏还指出,当前社会上存在的种种丑恶现象,从根本上说是缘于经济改革没有完全到位、政治改革严重滞后、行政权力变本加厉的压制和干预民间正当经济活动,造成广泛寻租活动的结果,他认为,中国在推进市场化的经济改革的同时,还必须推动法治化及民主化的政治改革。对此,北京律师肖国珍表示相当赞同。

北京律师肖国珍:“从应然的角度而言,一个理想的状况,就是市场经济就是法制经济;从实然的角度也就是中国目前的市场环境,和法制环境的话,那么无疑中国大陆在市场经济中,法制状况是有待改善的;我认为,其实法制经济它是唯一的出路,除此以外,我认为没有别的出路”

2012年6月7日,瑞士信贷银行2012年中国投资研讨会在杭州举行,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任剑涛在会上指出,中国权势集团已经劫持了国家,劫持了整个国家的垄断经济命脉,200个家族控制200个行业。而中国经济资料大都是做出来的,中国经济将出现无预警性崩溃。

新唐人记者王馨、熊斌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