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主权争端 宜速建行为准则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特稿)南海和东海岛屿主权争议未见停歇迹象,美国夹在盟国间地位尴尬,多位资深外交专家认为,领土主张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动作,建立“行为准则”共享资源才是解决问题之道。

华府多位资深外交专家连日公开呼吁或撰文呼吁,东海和南海主权争议有其历史背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各国都有国内民族主义政治压力,既然领土纷争短期无法解决,各方应朝合作和资源共同开发的方向前进,避免升高冲突。

前美国在台协会理事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在“外交家”(The Diplomat)杂志直言,这些以民族荣耀为名的象征性动作,不但危险而且愚蠢。

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台,激起大陆民族主义浪潮,要求北京有所作为;韩国总统登上独岛,日本社会也促政府该有反应。各方都未做好危机管理和冷却国内民族主义的工作。

既然主权争议短期间难解,卜睿哲认为,各方应合作达成协议,在平等基础上,共同开发天然资源,但目前的政治环境,各国海事机构和财团介入下,可能性相当低。

为防止小冲突扩大,失去控制,卜睿哲呼吁各方建立“行为准则”,规范敏感区域的互动。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Douglas Paal)在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所(Carnegie Institutefor International Peace)网站撰文指出,各方只在避免升高紧张的“行为准则”作嘴上功夫,情况看来,实质的外交主张必须介入。

卜睿哲和包道格都认为,中华民国总统马英九提出“东海和平倡议”是个好建议,和平手段和资源共享是解决之道。包道格公开呼吁希望各方冷静,并认同马总统的主张。

包道格认为,在资源共享的作法未出炉前,现在是外交人员介入,暂停争议海域石油开采的好时机,以免争议火上加油。

美方在东亚各国互不相让的火药库中,采中立不介入的立场,呼吁各国以和平手段解决问题。包道格强调美国无需改变政策,但华府可以塑造友善的环境,让美国的友邦携手合作而非对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