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率增 香港泛民主派难受惠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讯】(中央社香港10日路透电)尽管香港近来与中国大陆有关的政策饱受争议,亲北京政治联盟在立法选举中表现依旧稳健,这可能减轻当局压力。

在反中情绪激励下,许多香港选民昨天涌入投票所参与新一届立法会选举,而行政长官梁振英8日才对强推中国式爱国学校教育让步。这个政策引发数万民众发动10天抗争。

投票率提升原本预计有利泛民主派阵营。香港有340万注册选民,本届投票率为53%,较2008年的45.2%高。

然而,泛民主派意见分歧,又缺乏全面、协调策略,尽管亲北京的建制派遭逢民众的不满声浪,却仍能坚守基本盘。

计票中心政治学家马岳说:“我认为民主党遭受挫折,结果整个阵营的吸票能力缩减,立法会将更加分裂。”

他说:“尽管政治气氛似乎有利,不过他们没有得到任何优势。”

香港大学出口民调显示,民主阵营可能在5个“超级议席”中夺下数个席次,使得这份民调看似较有利泛民主派,民主派人士则坦承,他们可能仅能拿下直选70席中的35席。

泛民主派议员李卓人说:“情势非常艰钜。我想我们应重估策略。”

李卓人说,国家教育争议和反中情绪让更多人出门投票,不过那些选票并未有效分布。(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