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台国有化 日内阁会议决定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10日专电)日本媒体报导,有关将钓鱼台列屿国有化问题,日本政府今天下午将召开相关内阁会议,确认买岛金额等。明天将与钓鱼台“地主”签约。

“日本经济新闻”报导,日本政府今天下午将针对钓鱼台列屿国有化一事在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召开相关内阁会议。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外相玄叶光一郎等将出席,会上将确认买岛金20亿5000万日圆(约新台币7亿8000万元)等事。

预计,日本政府明天在内阁会议上将正式决定买岛经费由本年度预算的预备金支付。并且明天就与拥有钓鱼台、南小岛、北小岛这3座岛屿的地主正式签约。

有关日本政府要将钓鱼台列屿国有化的动作,中华民国驻日代表沈斯淳今天在代表处接受采访时说:“我们一定会有适切的对应措施”。

被问到是否明天向日方表达抗议,他重申“会有适切的对应措施”。

沈斯淳说:“钓鱼台列屿是中华民国固有领土,主权的主张,我们一贯明确,在历次的声明中已严正地表达。”

他表示,总统马英九在8月5日提出“东海和平倡议”,7日则针对这个倡议的具体化步骤做了说明。中华民国希望把“主权在我、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的主张具体实现,所以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克制,不要制造地区的紧张局势。

有关台日渔权谈判问题,他说:“希望大家能经过平等的协商,就渔业、矿业、海洋资源保护、海洋安全相关事务等议题,进行商讨。双方都有意愿就渔业相关事务进行协商,相关细节还在安排,待确定后,将对外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