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早期火星可能不适合生存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讯】(中央社巴黎9日法新电)有些科学家主张,早期火星环境湿热且可能有生物存在,但研究今天指出,早期的火星可能是个火山爆发频繁,环境不稳定,不利于生存的地方。

稍早的研究认为,在火星表面上发现的某种矿物质,显示37亿年前水侵蚀岩石后形成黏土。

这也意味火星以前较湿热,提高了上面可能孕育出生物的概率。

但是法国与美国研究团队的新研究指出,铁和镁等矿物质可能是由富含水分的熔岩沉积形成。熔岩是种地球表面下熔化或部分熔化岩石的混合物。

法国玻里尼西亚(Polynesia)穆鲁罗阿环礁(Mururoa)的黏土矿物似乎与火星的采样相似,法国普瓦提埃大学(Universite de Poitiers)的麦尼尔(Alain Meunier)和一个研究团队发现,穆鲁罗阿环礁的黏土矿物与火星黏土的生成过程都有熔岩参与。

麦尼尔在电子邮件中告诉法新社:“黏土结晶时需要水但不一定是液态水,换句话说黏土并不单单是土壤或因岩石改变而形成,也有可能是岩浆沉淀所形成。”

“岩浆黏土不具任何气候意义,因此不能用它证明火星早期是否适合居住。”

如果这个理论无误,“可能意味在地球生物正在形成的同时,早期火星环境并不如先前想得适合居住”。(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