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宣布确定收购钓鱼岛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讯】钓鱼岛主权近来成为日本、中共以及中华民国的争议焦点。日本政府发言人星期一(9月10日)表示,政府确定将钓鱼岛收归国有化,而根据日本媒体报导,收购金额约为20亿日圆。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OSAMU FUJIMURA)在星期一的例行记者会,说明日本政府为了促进稳定与安定的管理,已与岛屿的所有者协商,收购钓鱼岛的三座岛屿。

日本政府收归国有的钓鱼岛岛屿,在日本叫做尖阁诸岛,周边有丰富的鱼场,并可能蕴藏庞大的天然气资源,日本、中国以及中华民国都宣称拥有主权。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我们不希望尖阁诸岛(钓鱼岛岛屿)问题妨碍了中日关系。我们深信,避免双边误解以及发生无法预料的情形极为重要。从中方表明态度后,我们一直以外交管道与中方保持密切联系。”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当天记者会回应,中方会密切关注事件的发展,并采取必要措施来维护领土主权。

藤村修并没有透漏购买钓鱼岛的金额,不过日本媒体报导,日本政府的购岛价格是20亿5千万日圆,约合美金2千6百万元。

根据历史记录,中共与日本建交后,毛泽东、周恩来都放弃对钓鱼岛的主权,到邓小平则是搁置争议,几十年来,钓鱼岛实质上一直被日本管辖。

分析人士则指出,中共目现在对钓鱼岛主权发表强硬措辞,是为了缓解国内矛盾、转移公众视线的手段。

新唐人记者谢心洁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