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印新核电抗争 警催泪弹驱离

【新唐人2012年9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0日专电)商转在即,南印度新核电厂陷另一波抗争。村民昨天沿海滩挺进,到距厂区1.5公里处,今天被警方用催泪弹驱散,双方互有挂彩。

印度最南端坦米尔那都省孟加拉湾沿岸的古丹库兰(Kudankulam)核电厂,1号机反应炉商转在即,警方在厂区周围道路部署约4000名警力,严防抗争

“印度人报”(The Hindu)今天报导,反核团体“反核能人民运动”(People’s Movement Against Nuclear Energy)领导人尤达雅古玛(S.P. Udayakumar)昨天突然率领约3000村民,沿当地海滩步行前往厂区。

由于警方没料到抗议民众会从海滩接近,村民一直挺进到距厂区1.5公里处,才被闻风赶到的警方拦下。

“印度时报”(Times of India)网站即时新闻报导,警方今天要求民众立即离开海滩未果,发射催泪弹并用警棍驱散村民;开始逮人时,有民众跳入海中,也有村民丢石头还击。

报导说,过程中警民互有挂彩。事件使当地蒂鲁内尔维利(Tirunelveli)县和土底科林(Tuticorin)县渔民的反核抗争再度紧绷。警方稍后强调,已完全掌控情势。

据印度核电公司(Nuclear Power Corporation ofIndia Limited)网站今天的资料,1号机截至7月总工程进度达99.45%,预定9月商转。

原订去年年中商转的1号机,在日本福岛核子灾变后,已遭遇好几波村民抗争,商转期程一再延宕。2号机总工程进度达94.84%,预定明年3月商转。

全印现有核电厂总装置容量为4780百万瓦(MW),占印度电力供应不到3%。政府规划第12个五年计划(2012-2013会计年度至2016-2017会计年度)结束前,核电装置容量将增至1万80MW。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