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立法会选举 泛民派保关键地位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讯】新闻头条,马上带您来聚焦,香港第五届立法会选举结果,在今天(9/10)出炉,亲民主的泛民派,在70席议员席次中,拿下27席,保住总席次三分之一的关键地位,拥有议案否决权。另外,在象征港人民意指标的超级议区中,泛民派的三位提名人,全部成功当选。

经过近15个小时的开票作业,香港立法会选举结果终于出炉,在70席次中,亲民主的泛民派拿下27席,亲北京的建制派有43席。和上次结果相比,泛民仍然稳住三分之一的议会席次,拥有议案否决权。

值得关注的是,首次新增的超级议区,在三百多万港民直选下,泛民与建制七抢五,最后泛民派提名三席全上,民主党涂谨申获得31万6468票﹔民主党主席何俊仁22万8840票﹔民协的冯检基也以26万2172票当选。

香港民众郑女士说:“回归后,我们看到经济有起有落,但我们仍然强烈追求我们的核心价值观,例如民主。国民教育科的问题向我们展示了,如果我们不顽强奋战,有可能一些其他的声音就会盖过民主的声音。”

然而,在地方直选上,泛民派以往拥有黄金六比四的得票率,向来胜过建制派两成,这次却只胜建制派一个席次,被评为“不如预期”。

公民党议员陈淑庄说:“这是一个非常紧张和激烈的选举。显然,有些人认为国民教育科的问题帮助提高了投票率,但我想告诉选民,这不一定对亲民主派阵营有利。”
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提到,“我不希望见到香港是由中联办去管治,所以市民面对的问题就是我们是不是想保留香港的特色。特别是保住我们法治人权自由,未来有很多重要的事情,需要去考虑和落实,所以立法会需要有一班有原则、有鲜明立场的能够维护我们珍惜的核心价值。”

香港首次一人投两票,选出七十位议员。在反中共洗脑声浪高涨中,这次投票人数达183万,投票率破记录,达到五成三,比2008年时的 45.2%,多出7.8个百分点。

新唐人亚太电视台湾台北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