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工资偏低 临时工渐增

【新唐人2012年9月1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11日专电)德国业界近年来雇用许多临时工、短期工和每周工时不满20小时的员工,而这些受雇者的薪资多半偏低,时薪甚至低于被界定为低薪的10.36欧元(约新台币393元)。

德国业界受雇人员的薪资如果低于业界薪资收入中位数的2/3,就被视为低薪。

德国联邦统计局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2010年全德各地员工在10人以上的公司行号共雇用了约190万员工,其中有20.6%的时薪低于10.36欧元。

时薪偏低的员工多半是临时工、短期工和每周工时不满20小时的受雇人员。

以行业来看,计程车司机普遍收入偏低,大约有87%时薪不到10.36欧元;此外,85.6%的美发业工作人员,81.5%的清洁业员工,77.3%的餐饮业员工,73.6%的干洗店员工,以及73.5%的电影院工作人员,工作时薪都在低薪标准线之下。

德国的产业工会,例如钢铁工会、运输工会及公共服务业工会,会针对薪资和其他福利问题出面与资方谈判,而透过集体谈判可以为受雇者争取权益。担任临时工、短期工及工时不固定的工作,就无法获得这方面的权益保障。

近年来,德国业界雇用的临时工和短期工愈来愈多。这类工作很不稳定,薪资也偏低。2006年低薪族只占所有受雇人口的18.7%,2010年的比率却增高到20.6%。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