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石油工人罢工涉中资企业 人权组织关注

【新唐人2012年09月11日讯】 (美国之音电) 莫斯科 – 人权观察发表的报告说,哈萨克当局和个别石油公司损害石油工人利益,这造成去年在哈萨克西部爆发大规模的罢工事件和暴力冲突。罢工的哈萨克工人指责当地中国资本参与了对石油工人的迫害。

*人权观察报告:忽视石油工人利益*

人权观察星期一发表报告指责哈萨克当局和个别石油公司不顾石油工人的利益,并长期对石油工人的要求置之不理,因此造成了去年在哈萨克西部爆发大规模罢工事件。

哈萨克西部的石油工人罢工主要要求提高待遇和工资,结果受到资方的拒绝。罢工后来导致在西部石油城市扎纳奥津发生工人与警方之间的流血冲突,12名石油工人被打死。

中国在哈萨克能源领域有大笔投资,同罢工工人的冲突也涉及到当地中国石油企业。

*工人权益受侵害 外资应关注*

人权观察星期一在哈萨克主要城市阿拉木图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石油是哈萨克经济增长的引擎,但政府和石油公司却长期忽视从事艰苦工作的石油工人的最基本的权益,石油工人们的权利受到侵害。在发生劳资纠纷时,石油工人们更是不知道去哪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

这家国际著名人权机构警告说,哈萨克发生的石油工人罢工事件必须引起那些想开发哈萨克能源的外国政府和企业的关注。哈萨克石油工人的处境将给这些外国能源企业带来严重后果。

*工会人士:中资扮演不光彩角色 中国形象更恶劣*

哈萨克石油工人工会在俄罗斯的代表维尼科夫说,人权观察的报告反映了哈萨克石油工人的实际处境。他说,作为雇主的中国石油公司甚至向当地法院起诉组织罢工的工会成员和为罢工工人辩护律师,结果使许多人受到迫害。维尼科夫说,中国石油资本在这起事件中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中国的形象因为罢工事件受到严重损害。

维尼科夫说:“反华情绪在哈萨克本来就一直很强烈,但在扎纳奥津流血事件后,对中国的不满更加严重。不过对石油工人的审判结束后,人们把关注的焦点现在都转移到了哈萨克石油资本上。”

维尼科夫说,中国资本仅通过司法程式参与了对罢工工人的迫害。但直接制造和参加扎纳奥津暴力冲突的是哈萨克石油企业。

*官方将更关注外资活动*

关注哈萨克石油工人活动的哈萨克独立新闻工作者纳雷姆别克说,罢工和流血事件冲突双方都有责任。但他认为,罢工事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人权组织更为此发表报告,这会使哈萨克当局更关注工人们的工作环境和外国资本在石油领域的活动。

纳雷姆别克说:“因为发生去年的罢工和流血事件之前,当局事先对此并不重视,当局认为,劳资双方能自己解决问题,但结果造成悲剧。所以当局现在会更重视石油企业中外国雇员和本地雇员的待遇和工资差别是否非常悬殊。”

纳雷姆别克说,造成罢工的一个起因就是当地石油企业的中国雇员和哈萨克工人之间的工资差别十分巨大,因此造成哈萨克工人的不满。

*罢工背景*

人权观察的报告还呼吁哈萨克当局修改目前的劳工法,并允许工人们组织起来同资方谈判来捍卫自己的权益。

报告介绍说,哈萨克石油工人去年的罢工涉及三家石油企业,其中一家拥有中国资本。罢工在5月份开始后,其中一家企业的工人在6月份结束了罢工,但其余两家企业工人继续和平罢工,直到年底爆发扎纳奥津流血事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