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发生鼠疫患者死亡病例

【新唐人2012年9月12日讯】中国大陆四川省卫生厅9号通报,四川7号发生一起鼠疫病例,患者因抢救无效死亡。这是中国大陆卫生当局今年首次通报的鼠疫病例。但是对于记者的电话询问,卫生厅新闻办公室却拒绝直接回答。

四川卫生厅通报称,四川省甘孜州理塘县村戈乡一名村民2号食用死亡的旱獭后,4号出现全身酸痛、恶心呕吐、腹泻、右腋下肿大伴疼痛等症状。患者7号到医院就诊,于当天19时多不治死亡。医务人员随后以“疑似鼠疫”向当地疾控中心通报。

9号,专家组从死者标本中检出鼠疫杆菌,并确认为腺型继发败血型鼠疫。大陆卫生部发言人称,和患者有密切接触者目前没有发现异常。

记者就此事打电话向四川省卫生厅新闻办公室做进一步查询,对方以新闻规定为由,拒绝直接回答记者的询问。

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我们不能接受电话一类的询问或者采访或者咨询,单位的话就请您发一个传真过来,盖上你们单位的公章,然后我们这边再做处理好吗?”

鼠疫是由鼠疫耶尔森菌引起的自然疫源性疾病,也叫做黑死病。是危害人类最严重的烈性传染病之一,属国际检疫传染病。在中国大陆“传染病防治法”中被列为甲类传染病之首。据大陆卫生部统计,大陆2009到2011年之间曾发生20例鼠疫病例,其中死亡有6例。

新唐人记者徐风、郑欣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