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医院误诊致母死 民歌手获赔

【新唐人2012年9月12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意涵台北12日电)本名章家兴的民歌手银霞控诉医院误诊,害母亲死亡,请求赔偿。台北地方法院日前判医院及医师连带赔偿新台币88万多元。

根据台北地院今天公布的判决书,章家兴的母亲因腹泻、腹痛等症状,自民国89年起数次至台北市某医院就诊,经门诊王姓医师诊断为痔疮、不明原因肠炎等旧疾,并以大肠镜检查后发现一块息肉。

章家兴主张,母亲后来至其他医院检查后才发现罹患大肠癌第3期,癌细胞已淋巴转移,于97年3月间死亡。

章家兴控诉,王姓医师对章母施以大肠镜检查后发现息肉,却排除大肠癌的可能,而未深入检查,也未告知病患家人检查不全,导致她的母亲迟误发现早已存在于上行大肠的肿瘤,错失黄金治疗时间而死亡,请求王姓医师与医院连带赔偿520万元。

王姓医师主张,考量章母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症状,且是年约80岁的的高龄失智老人,施作肠镜所造成的痛苦及风险较高,才未将肠镜过度伸入,且之后章母未再回诊,医师无法追踪病情。

法院审理认为,纵使医师考量病患年迈等状况,但章母有详尽检查的必要,王姓医师身为肠胃专科医师,未以完整大肠镜检查、粪便潜血等鉴别病患是否有大肠癌前兆,违反医疗常规。

此外,法院认为王姓医师并未就大肠癌的可能部位、受检及未检部位等资讯,详尽告知病患及家属,未履行告知义务,判王姓医师与医院连带赔偿殡葬费及慰抚金共88万多元,全案还可上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