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击美领馆疑为激进组织有计划发动

【新唐人2012年9月13日讯】反极端主义的伦敦智库奎利姆(Quilliam) 推测,美国驻班加西领馆发生的袭击,是基地组织为了报复美军几个月前击毙它的二号头目阿布•亚哈•利比(Abu Yahya al-Libi)。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实际上是基地组织这场有目标攻击的受害者。美国官员也怀疑有一个有组织的团体当时在伺机利用反伊斯兰电影的抗议者,来为袭击做掩盖。

伦敦智库奎利姆推测说,对美领馆的这起袭击是难以控制的圣战组织犯下的,有大约20名激进份子参与,是为一次军事袭击做准备。奎利姆特别提到袭击中出现的火箭推进榴弹发射器通常不会出现在和平抗议中,而且利比亚其他地方并没有发生针对据称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的美国电影的抗议。

奎利姆引述了班加西和利比亚之外的消息来源说,这起有计划的袭击分为两波。第一波是促使美国官员离开领馆前往安全地点。第二波是针对这些美国官员隐退的地方发动袭击。

CNN也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这起袭击是事先计划好的了,袭击者利用了领馆外发生的抗议来转移注意力。

奥巴马政府也怀疑,这起袭击可能是有计划的,而不是一伙自发组织的、失控的暴徒所为。

华盛顿的官员很关注美国驻开罗使馆外的抗议和这次驻班加西领馆的袭击两者的区别。

开罗的抗议者看起来是被反伊斯兰教电影而激怒的真正自发组织的、不带武器的暴徒。而班加西的袭击者们则是配备了迫击炮和火箭推进式榴弹。官员说,情报报告目前还是非结论性的,但有迹象显示可能一个有组织的团体当时在等待机会利用班加西领馆外的这些抗议者,或者甚至在煽动这场抗议来为袭击做掩盖。

据美国高级官员说,美国无人侦察机预计将开始在班加西和利比亚东部其他地点上空飞行,以寻找可能与这次袭击有关的圣战营地和目标。美国无人侦察机将把搜集来的情报交给利比亚,来打击这些目标。

据美国执法官员说,预计FBI也会积极参与调查这起袭击。

新唐人记者韦青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