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明珠上任 谈大故宫计划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14日电)新任故宫院长冯明珠今天表示,大故宫计划目前正在寻找总顾问团队进行综合规划,将以环境评估、展馆面积等为主。

总统府13日发布总统令,宣布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冯明珠出任院长一职,冯明珠今天召开院长任内首次记者会,说明未来故宫发展方向及愿景。

冯明珠表示,接任院长职务,她抱着任重道远的心情,故宫是国际顶级的博物馆,要维持声誉不坠是很大的使命,诸如国际交流、文化教育都是应该努力的方向。

冯明珠针对大故宫计划说明表示,最近故宫完成典藏品的盘点,大约有69万3000多件典藏,目前23个展厅只能展出约3000件展品,所以故宫的燃眉之急就是扩增展览面积。

冯明珠表示,故宫现有展示面积约2200坪,扩增后希望再增加6000坪左右,目前大故宫计划正在进行总顾问团队招标,找到团队后就会开始进行大故宫计划前期的“综合规划”,包含环境评估、展馆面积、财务分析等。

故宫工程人员表示,如果“综合规划”相关文件送交行政院经建会审查顺利通过,希望明年9月30日开始进行建物设计等,第1阶段就是建设故宫新馆,期望105年完成结构体,预计106年开馆。

冯明珠也强调,目前政府资源拮据,所以结合民间资源,协助解决故宫的问题,是今后要思考的方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