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妈宝长寿 虎鲸妈妈停经期长

【新唐人2012年9月14日讯】(中央社伦敦13日路透电)科学家发现,母虎鲸之所以是非人物种中停经期最长的动物,是为了能多与成年爱子常相左右、就近照顾。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期刊(Science)。研究人员发现,年逾30的雄虎鲸,一旦母虎鲸生命告终,隔年随之死亡的概率,是母鲸仍在的将近14倍。

研究也指出,若过了生育年龄的母虎鲸依然健在,雄虎鲸也可能较为长寿

约克大学(University of York)的研究人员法兰克斯(Dan Franks)指出:“雄虎鲸其实很像妈宝,缺乏母亲照护后,就得挣扎求生。”

虎鲸停经期长的原因目前仍是大自然的一大谜。几乎没有生物能像人类一样,过了繁殖年龄,还能保有长期寿命。

不过,人类女性和雌虎鲸却有共通性。雌虎鲸30到40几岁停止繁殖,寿命却能高达90几岁。

研究主持人为英国艾克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Exeter)博士生佛斯特(Emma Foster)。她表示:“虎鲸是与众不同的动物,社群关系也十分特别,母子是终生伴侣。”

这项研究分析过去36年北太平洋2群虎鲸纪录,地点在美国和加拿大沿岸外海。研究团队包括美国鲸鱼研究中心(United States Center for Whale Research)和加拿大太平洋生物站(Pacific Biological Station in Canada)研究人员。(译者:中央社实习编译林卓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