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记遭强迫采访 港媒讥中共“伟大山寨”

【新唐人2012年9月15日讯】(新唐人记者田飞综合报导)近日,有香港记者到湖南邵阳跟进李旺阳在六四周年期间“被自杀”事件,对失踪多时的李旺阳妹妹、妹夫和好友进行了简短访问。由于记者的行踪被发现,一度被中共当局禁锢44小时,不准睡觉,每两小时叫醒一次,以疲劳轰炸的方式盘问,语带恐吓,好好合作,才可以提早获释,否则面对司法审讯。更令人吃惊的是,香港记者还被强迫安排假“采访”。消息震惊外界,并引起强烈抗议。

香港《明报》两名记者为寻求李旺阳死因真相于9月5日来到邵阳,在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的协助下,下午2点左右探访到李旺阳的妹妹李旺玲和妹夫赵宝珠,只谈了10分钟就因为安全原因不得不匆匆离去。下午5点左右,记者们到达市郊某处准备做另一个相关采访时突然被大批公安人员包围和没收采访器材。

随后记者被公安和国保人员扣留44小时,其间记者被恫吓、被当作罪犯般盘问;更罕见的是当局安排李旺阳妹妹和妹夫,在全程监视下,按照官方意图,要求记者进行一次假采访,留下录像,做成有利官方的假象。

曾陪同两位记者前往邵阳的维权律师唐荆陵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中共当局是通过手机窃听的方式,跟踪并抓捕记者的。

事件曝光后,香港多家媒体作了报道和评论。《明报》发表声明指责公安要求记者按当局安排,在官员监视摄录下再次访问李旺玲、赵宝珠等人,意图营造李旺阳亲属曾签署火化文件及认同自杀结论的假象,这种拘留期间“强迫采访”的安排,前所未见,严重侵犯记者的人身安全和采访自由,严重损害香港的新闻自由。

香港记协和新闻行政人员协会亦对事件表示遗憾,要求中共有关部门调查。

香港《苹果日报》则形容,这种强迫记者做假采访的做法,前所未见,大陆媒体都没有遇过,香港也从未出现,甚至在全球都绝无仅有。这是中共公安国保的“伟大发明”,如此惊人的山寨出品,又创了一个世界纪录。

香港记者在大陆采访危险重重

《苹果日报》认为,香港记者到内地工作,随时身陷险境,动辄被扣上“非法采访”的帽子,需要向当局写悔过书。因此,跑大陆的香港记者常常自嘲,未写过悔过书,都不会是好记者。

虽然近年来,香港电视媒体在大陆正式成立了记者站,派驻内地记者,名正言顺合法采访。但当局仍用各种方法阻挠采访自由:如推撞、殴打、拘留,甚至暴力威吓被迫跪在街头,短暂失去行动自由。

文章并举例,年前,香港电视台记者到四川采访谭作人案,就被大陆公安指酒店房间藏有毒品,破门进入,搜查了几小时,一无所获,才收队离去。搜查完,案件的审讯早已结束,干扰目的非常明显,就是要阻挠香港记者采访这宗轰动中外的冤案。

文章认为,李旺阳的千古奇冤,再加上当局用如此卑劣的手段阻吓香港记者,对港人来说,这就是中共当局最佳的所谓“国民教育”。唱一万次国歌,升一万次国旗,都无法得到港人认同这个野蛮政权。

李旺阳亲属否定中共当局说法

被称为六四硬汉的62岁民运人士李旺阳,在八九学生民主运动被镇压后先后被监禁20余年,期间受到酷刑,并因此失明失聪,去年才出狱。今年6月6号,他被发现吊死在医院,当局坚称他自杀身亡。

当局在今年7月委托中共官方在香港的一个新闻社,发表了湖南地方做出的李旺阳死因报告,坚称他是自杀身亡,并刊登了据称是他妹妹李旺玲和妹夫赵宝珠签名的公开信,称他们接受官方的死因报告,并希望外界不要打搅他们。当时,很多人怀疑公开信上的签名被当局造假。

而《明报》记者的实地采访印证了这一点。报导称,两名记者被邵阳当局扣留之前,短暂访问了李旺玲和赵宝珠等人,这个时候他们虽然有顾虑,由于监视人员未现身,得以较清晰地答复了问题。他们否认曾经在解剖报告、验尸报告上签字,也没有签字同意让李旺阳的遗体火化;对于《联合调查报告》,赵宝珠更表示“没有听说过”。

另外,当局还发表了一份声称由李旺玲和其夫签字的“我们不愿与外界联系”的文件,对此,李旺玲一再摇头否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