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宝文创竞赛 活化故宫典藏

【新唐人2012年9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15日电)故宫国宝文创商品设计竞赛今年以“乾隆皇帝的艺术品味”为题,故宫表示,希望藉由这类竞赛活化故宫典藏。

国立故宫博物院举办的国宝衍生商品设计竞赛今年迈入第3届,特别以明年“乾隆皇帝的艺术品味”特展为竞赛主题,挑选101件乾隆皇帝的珍藏,让设计师做为灵感,鼓励设计师藉由故宫文物,发挥创意与想像力,征件到10月22日,首奖金额新台币12万元。

为了让文化艺术更贴近普罗大众,故宫特别举办一系列北中南巡回讲座及美学讲座,今天就邀请故宫员工消费合作社总经理何春寰以“国宝衍生商品经营”分享经验。

何春寰表示,随时代演进,博物馆除了典藏、研究、教育等职责,休闲与服务也逐渐被重视,博物馆已经踏入文创产业的门槛里。

她表示,当民众看完展览后会想分享观展经验,故宫运用创意的商品陈列设计,将展览室的视觉经验延伸到纪念品区,让民众藉由购买商品,将愉快的观展经验带回家,并分享给朋友。

何春寰强调,故宫商品的定位,必须让消费者对故宫形象产生统一、具体的连结。

何春寰说,虽然故宫比较像是文化机构,但在背后也结合了创意、产业,所以希望藉由国宝文创商品设计竞赛这类活动来活化故宫的典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