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宣布经改 开放零售业

【新唐人2012年9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5日专电)包括开放零售业在内,印度内阁昨天宣布多项措施,被视为执政联盟第2任期最大步伐经济改革

印度内阁经济事务委员会昨天决议,放宽外人直接投资(FDI)在多品牌零售业持股上限至51%,为沃尔玛(Walmart)、特易购(Tesco)、家乐福(Carrefour)等全球零售巨擘争食逾4500亿美元巿场大饼开门。

一般认为,相关措施可降低印度商品零售价,估可提供1000万个就业机会,并激励投资信心。

政府同时允许外资在航空业持股比重达49%。印度航空巿场规模庞大但价格混乱。尽管新政策开放程度不及外资期待的51%持股比重,仍被认为有助引进国际服务标准并降低票价。

另外,政府也提高FDI对印度两家电力交易所持股比重至49%。印度目前透过电力交易所售电比率仅3%,新措施可望吸引资金进入,被视为电力产业重大改革。

而为挹注财政,政府也决定释出4家国营事业9.33%到12.15%不等的股权,计划向巿场募资1500亿卢比(约新台币810亿元)。

4家公司是印度斯坦铜业公司(Hindustan Copper Limited)、国家铝业公司(National Aluminium Company Limited)、印度金属与矿产交易公司(Metals and Minerals Trading Corporation of India)、印度国营石油公司(Oil India Limited)。

政府并放宽外资对广播电视业持股比重,自49%增至74%。

相关措施被视为执政联盟“团结进步联盟”2009年开始的第2任期以来最重大经济改革

受相关经改措施激励,印度股巿昨天大涨,孟买证券交易所Sensex指数涨443点,来到1万8464点,创14个月新高。卢比兑美元汇价狂升1.11卢比,来到54.31卢比兑1美元,创两个半月新高价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