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片】不能被掩埋的真相 – 《掩埋》 (六)

纪录片《掩埋》海报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讯】

地震预报能否破除维稳至上的紧箍咒

就在国家地震局的专家们极其明确地“预报”说,“中国大陆暂时不会发生破坏性地震” 仅仅一个月零六天之后,青海玉树就发生了7.1级的破坏性大地震。我们今天的话题就从这里说起。玉树地震再度激发了公众对于国家地震局的愤怒与不满。

尽管该局的领导和专家们异口同声地宣称:“地震预报是个世界性难题,现代科学目前还无法预测”,但与此同时,人们却 发现:他们虽然不能准确预测地震的发生,但却经常断然预报地震不会发生。对此,中选网上作者王霄的文章反问道,你既然说地震不能预测,又怎么能断然认定地 震不会发生呢?要知道,这其实就是一个问题的两面,都是在预测啊。而童话作家郑渊洁也在微博上写道,地震局没本事预报大地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地震局 有本事预报近期没有大地震。比如,华北许多地震局近来都在纷纷发布本地不会发生重大地震的预报。

那么,这种有关“地震不能预测” 的论调是否符合事实呢?还是权力部门为了推卸责任而营造的谎言呢?对此,一部由独立电影人王利波摄制的纪录片《掩埋》,以无可辩驳的事实,作出了有力回 答。中选网上学者丁东的博客文章介绍说,片中采访了包括地质部地震地质大队黄相宁、北京地震队耿庆国、国家地震局分析预报室华北组组长汪成民等一批专家, 他们都曾在当年的唐山大地震之前,历尽艰难,向国家有关部门发出了准确预报。片中还提到,距离唐山市仅115公里的一个小县城青龙县,在接到由专家汪成民 发出的地震预测之后,县委果断做出了防震部署。其结果,在地震中全县倒了7000多间房屋,却没有死一个人。

此片献给所有在地震中死去的冤魂

视频十一

这部影片还展示了当年青龙县委书记冉广岐的讲话录音,正是他毅然决定向全县百姓传达地震预警,并掷地有声地说:别人 都把乌纱帽当乌纱帽,我考虑的是全县47万人!不过,耐人寻味的是,这次青龙县避震的成功经验,受到了联合国有关机构的嘉奖,但国内对此却讳莫如深。为 此,国家地震局先是发了简报后又迅速收回。丁东的分析认为,这部影片的意思很明白,一个小小的青龙县能够做到的事,唐山等其他地方却为什么没有做到?

文章强调说,地震预测在中国首先不是一个科学问题,而是一个政治问题。大概七、八年前,有朋友看到一部很有价值的书 稿,不知能否寻求公开出版的机会,这就是作家张庆洲的《唐山警示录》。我向他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文史编辑室主任郭沂纹,郭拿到了张庆洲的书稿以后, 颇感兴趣,力主出版,社长、总编都认同,编辑排版设计也做好了。这时总编碰巧去参加一个聚会,在饭局上说起本社将要推出的这本新书,席间有人说,这样的题 材最好事先和国家地震局沟通一下。没想到沟通的结果却是被地震局告到了中宣部,中宣部不但制止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这本书,而且给其他出版机构打招呼,不 许出这本书,致使张庆洲的书稿被冷藏了几年。直到2005年,才由《报告文学》杂志推出。后来在上海出版单行本以后,发行还是受到各种阻碍。

文章又说,中国并不是没有成功避震的先例。比如说,1975年2月4号的海城地震,由于省政府在得到专家预测的资讯 之后,当时的辽宁省委书记李伯秋和毛远新采取了果断措施,于4号上午10点及时发出通报,使得相关的安全防范措施很快落实到位。因此,尽管这场地震波及 9000平方公里,受灾人口800 多万,但却仅有1328人遇难。据估算,如果没有预报,这次地震至少将会死亡10万多人,它也被联合国认为是人类历史上一次成功的地震预报。事实上,在这 之前,我国还曾成功地预报了1971年3月23日、24日新疆乌恰县的两次地震。在这之后又成功地预报了1976年5月29日云南龙陵、潞西7.5 级地震和1976年8月16日、8月29日在四川松潘、平武之间发生的两次7.3级地震。对此,文章分析说,不过,从另一方面来讲,谁做出了避震的行政决 定,谁就要冒政治风险。如果通知老百姓避震,结果地震却没有发生的话,轻则被嘲笑,重则干扰了生产生活,影响到社会秩序。

1975年9月底,在毛远新向毛泽东汇报海城地震的情况时,也曾表示,“地震后,外面把这次成功预报吹得很高,但我 就觉得有偶然性。上午发了预报,下午动员群众出来,当晚地震就来了,纯属巧合”。毛远新又说;“发了预报后,我心里更加紧张,如果大地震迟迟不来,影响了 生产、群众生活,成为茶余饭后的笑柄不说,省委还有何面目去见关东父老。”只不过,这段历史,由于毛远新在粉碎四人帮以后被判刑,就很少有人提起了。对 此,丁东的分析说,面对决策的两难,我认为,政府的名誉是小,百姓的生命是大。政府领导人在得知有专家预测大震临近之际,能否及时作出决策,并告知百姓, 尽可能减少人员的伤亡,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伦理考验。在目前的科学水平下,如何权衡轻重呢?我主张,宁可宽容政府误发地震预报,也不可纵容政府漠视专家的预 测意见,牺牲广大平民百姓的生命安全。事实上,无论是唐山大地震还是汶川大地震,血的教训都应当昭示出这样的结论。

文章最后指出,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王利波执导的这部纪录片《掩埋》,是一部对中华民族和人类命运深切关怀的警示之作,也是当今中国纪录片少有的杰作。希望有更多的中国人、外国人能够看到这部片子,并从权力的“掩埋”中获取鲜血和生命的启示。

此片献给所有在地震中死去的冤魂

视频十二

(文章来源:法广)

(视频转自看中国论坛)

— 完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