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港再爆冲突 数百港人北区反水货(组图)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讯】(新唐人记者梁珍、郑丽驹香港报导)近年来,双非孕妇、反蝗虫运动、自由行等引发中港冲突不断,星期六,临近深圳的香港上水居民发起反“水货客”行动,有三百多名港人参加,现场人高叫水货客可耻,要他们撤离香港,双方一度发生冲突,场面混乱。

水货客可耻 水货客可耻”,约三百名香港市民,带着标语,响应网上发起的“光复上水”行动,在港铁上水站外集合,并高叫口号,抗议水货客堵塞交通,对他们的生活滋扰,要他们撤离香港,不少北区居民情绪激动。

前来抗议的上水居民马太说:“我真的很生气,他们扫走香港人的东西,奶粉,益力多,洗头水、冲凉液也贵过别处,让我花费也很紧,还搞成我们这样,他们回到大陆去吧,或者让港铁征他们重税。”另一个北区居民黄小姐也投诉:“如果这个时候下午二时,排队排到去天桥底,排到后巷再排出来,我们坐火车一出来,每个人都责备,真讨厌,走又走不过去,又没有礼貌。”

其间有水货客和居民冲突,有人高举“中国人滚回中国”的纸牌,引来在场水货客不满,互相指骂。有参与者情绪激动,警员隔开他们,有人声称被打,警方带走一名内地人。人群愈来愈多,上水站其中一个出口更要落闸。部分人之后更冲入港铁站,每逢有内地人在附近都高叫口号。

到场了解情况的环保触觉主席谭凯邦表示,事件反映上水区市民不满水货客的情绪达至“临界点”,中港矛盾问题非常严重。

谭凯邦认为,水货问题源于3年前推行的深圳户籍居民一签多行政策,如要解决问题,应该回复一签一行,减少来港旅客的数量;若不能取消一签多行,限制深圳居民每隔3天,才可往返香港一次,相信亦有助控制水货客问题。

有参加行动的香港市民说,相信水货客知道今日有活动,人数比平日少,又见到有水货客改用另一个出口走货。网民计划星期天再到上水站示威。

港府保安局局长黎栋国表示,香港与大陆海关上星期展开行动,合作打击“水货客”,已见成效,大陆水货客有减少,检获的未完税香烟已减少超过两成。

香港上水火车站,邻近中港交接的罗湖关口,长期以来有不少大陆香港两地的走私各类货物者聚集,他们搬运奶粉、电器等货物,被称为“水货”,那些天天往返两地海关搬运运货物图利者,称为“水货客”,他们到该区抢购日用品及食品,令该区物价贵过市区。北区居民也不满日常生计小铺都关门,变成卖奶粉的药房和金铺,又说在路上经常被一箱箱的货碰撞。

视频:香港市民发起反大陆水货行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