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朝佛像南投展出 见证历史沧桑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讯】社区广角镜(258)台湾南投有一家佛像博物馆,古佛神像,风格多样、造型各异,鲜明呈现中国各朝代不同的社会风貌和审美观, 将历朝历代的佛像艺术,做有系统地整理,跟着镜头,一起去看看难得一见的珍贵艺术瑰宝。

从魏晋南北朝到明清时期的大型佛雕石像,栩栩如生,体态样貌各不相同,走进博物馆,好像穿梭千年时空,亲身体验中国各个朝代的佛像艺术之美。

佛像博物馆导览员 蔡月雪:“在唐朝是在丰衣足食的时候,所以当时的审美观念来讲,佛像在面相上面来讲会现圆满相,南北朝的时期的佛像脸型较为消瘦。”

游客:“看到这些古文物,让我们感觉到这些收藏家,他们所花费的心血非常非常不简单,我们下代子孙才可以看到这些这么好的东西。”

西域的千佛石窟柱,气势恢宏庄严,呈现古中华文明。

佛像博物馆代馆长 蔡秉彰:“整件千佛柱的风格,走的是云岗石窟的风格,北魏最有知名度就是说,很少在其他地方见到就是交脚菩萨跟双佛并坐,就是皇帝下曰下去造,造这个石窟,所以规模非常的宏大,然后非常的庄严。”

游客:“这些展览通常都要到中国那边才有办法看到,在台湾如果你去寺庙是没有办法看到这么大尊的石的佛雕像。”

在这里,还可以看得到历史上三武一宗灭佛的事件,从佛像的修补遗迹,见证了当时破坏的惨烈。

佛像博物馆导览员 蔡月雪:“最主要的原因是既有的文化思想的冲突,还有一个就是文化跟经济价值上面的不相容,历代4位皇帝灭佛之后在朝的期间都不算长,有的甚至于也只有5年,最多也只到6年。”

游客:“灭佛不会有什么好下场,你看灭佛的4个朝代都很快就结束了。”

收藏家开放毕生的私人珍藏,将中国历朝历代璀璨辉煌的佛像艺术,重新呈现在世人眼前。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汉昌、林秋月台湾南投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