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信品:“反国民教育”的网络舆情

【新唐人2012年9月16日讯】 香港反国民教育不断升温的压力,迫使香港特区政府让步。特首梁振英九月八日宣布“学校自行决定何时以及如何处理德育和国民教育”,取消了早前三年推行学科的死线。

网友律师刘卫国发推称:“本想给港人强加国民教育,港人却给全国来了回公民教育”。检视互联网上关于此事的言论,海内外网民对这场运动直截了当的评论,精彩纷呈,引人深思。现摘录如下:

赵楚:大陆的政治课几十年来天怒人怨,神憎鬼厌,只是迫于现实,社会拿他没办法,竟然异想天开把这种腐朽的教育方式搬到香港,忘记了港人是未经过拖拉机碾压的,是未炼过钢铁,未经过文革的,结果自然是麻烦港人,然后自找麻烦。应该追究决策推动者之责。

YidingHe:别人说港人不了解大陆,我觉得他们把大陆人看透了:被谎言欺骗不过是愚昧,容忍谎言则是彻底的堕落。大陆人是典型的容忍谎言的一群人,绝不能变成他们那样。

小王纸不说话:哪一天在大陆教育不再机械反对不被劳教媒体不再愚民政府不再脑热,届时再向香港灌输国民价值观还是可行的。

啤鸨鸨:何时国内也能这样大胆说不,从小到大思想教育孩子的思想却越来越怪,希望香港胜利,这样还能给我们争取思想自由的希望。

Wenjie_Jin:那只是开始。若不反抗,脖子上的枷锁只会越套越紧。

冰糖雪莉_柯小萱:国民教育教的应该是爱国,而不是爱某个政党。如果教的是意识形态,政治体系优秀,只能当作比较政治学内容。露骨直接的推行只能是在中国刚解放大多数人是文盲的时候,怎能在有一套自由民主观的香港。

请叫我啊B仔:香港反的不是教育,而是以教育之名干涉自由思想的发展的行为。因为香港人明白,思想是由自己受的教育从而获得拥有事件的辨别能力,不需要强行固定他们的思维,这恰恰是中国教育缺少的,不需要以长辈之名“教导”,这也是爱国的表现!

zclee32:北京还没有明白我们为什么憎恨的原因,因为我们对中国文化和遗产引以为荣,但中共历史上却批判我们的艺术、语言和历史。一个抗议标语牌写道出了港人的心声:“中共推行六十年的所谓‘爱国教育’培养出无耻、无信、无法无天、无人权的社会。港人还没脑残,我们坚决反对中国在港推行‘指鹿为马’式爱党洗脑奴化教育!!香港不是‘动物庄园’!!‘一九八四’还没到!!”

八九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绝食二十四小时,声援香港反国民教育科运动,并在脸书上寄语港人“如果政府言行乖张,公民就要负起教育政府的责任”,又说“如果现在的人数还让港府觉得不是多数的话,那么多数的港人就应该站出来,用实际行动提高港府的数学水平”。

人权斗士胡佳不但参加接力绝食,还在推特上写道“打垮国教,其长远意义,绝不比打垮香港基本法二十三条逊色……无论在哪里,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受中共欺,别让香港市民孤军奋战。大陆人在暴政之下,我们与香港市民是同盟。愿更多大陆公民加入绝食行列声援香港”。他疾呼:“香港加油!”

艾未未:一群不听话的孩子,一个拒绝沉沦的城市。清楚的告诉了爱国贼些什么呢。

李鹏飞在他主持的访谈节目中对黄之锋说:司徒华最担心的是没有接班人,现在你们这么热情的为香港社会公义、公平打拼,九泉之下都会笑出来!

文章来源:《动向》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