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僵局 美外交难解

【新唐人2012年9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特稿)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遭恐怖袭击死亡,全球多国爆发反美示威浪潮,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外交政策引起各界讨论,大选后无论谁上台,都无法解决西方与穆斯林世界的僵局。

2011年北非掀起反极权统治的阿拉伯之春,利比亚强人卡扎菲(Muammar Gaddafi)遭枪杀身亡,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被判无期徒刑,北非国家进入权力真空期,极端分子藉动乱争取政治权力。

奥巴马政府支持阿拉伯世界迈向民主,不过史蒂文斯(Chris Stevens)遇袭死亡,美国大使馆遭示威份子包围,星条旗被焚烧,打破民主途径即可解决阿拉伯世界争端的天真想法。

前联邦调查局(FBI)高阶干员索方(Ali Soufan)在“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杂志指出,部分穆斯林国家爆发反美浪潮,绝非受一部影片影响,而是这些国家政权遭推翻之际,极端分子借机掌握发言权。

奥巴马的中东政策也遭到缺乏成效的抨击,特别是2009年6月开罗的演说,被指责提出过度的承诺。

布鲁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资深外交研究员欧汉伦(Michael O’Hanlon)认为,奥巴马4年前提出完成中东和平计划和化解美国与穆斯林社会的分歧等承诺,不切实际且过分陈述。

北非和中东国家各有独特文化和关注议题,革命后年轻政权难掌局势,虽然基地(al Qaeda)首脑欧萨玛·本·拉登(Osama bin Laden)遭狙杀,但穆斯林世界经济成长落后、年轻世代贫穷化、极端主义趁虚而入,民主、现代化和宗教仍然是争议。

穆斯林世界的反美怒火,在美国总统大选期间令局势更为复杂。“华盛顿邮报”指出,一个月后无论是谁当选总统,美国的中东政策都难以转向,美国必须支持以色列,与产油国保持良好关系,但无法一手掌握中东和平计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