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汽车疑补贴 美告上WTO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华盛顿17日专电)美国今天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制提出指控,中国大陆疑出口补贴汽车与汽车工业,双方将在30天内咨商,咨商未果,60天后美将要求WTO成立仲裁小组调查。

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指出,大陆汽车与汽车零配件业出口补贴,已造成美国汽车工业损害,美国向中国大陆政府反映汽车补贴不符合WTO规范,严重扭曲正常贸易,但未获解决,决定向WTO提告。

美国总统大选只剩下不到2个月,俄亥俄州是大选“摇摆州”,其余如印第安纳州、密西根州、肯塔基州与阿拉巴马州等地,很多选民是汽车业劳工,奥巴马政府这项控诉案,外界认为争取胜选的政治意涵很高。

USTR提出资料指出,2002年到2011年,中国大陆汽车及汽车零配件出口总值成长幅度超过9倍,从74亿美元增加到691亿美元,中国大陆这段时间也从第16大汽车及零配件出口国攀升为全球第5大,而美国是中国大陆最大出口市场。

由于中国大陆对汽车产业出口补贴,造成美国汽车及汽车零配件制造无法在国际市场与中国产品竞争,但汽车工业是美国制造业重要基础,占美国GDP5%以及耐久财发货量的16%。

USTR强调,中国大陆是WTO会员,应该遵守国际贸易体系规范,因此决定向WTO争端解决机制提告。

美国从2009年开始,透过WTO争端解决机制指控中国大陆扭曲贸易行为案例,包括限制稀土案、风力发电设备补贴、电子付款服务限制外商进入等案,都获得WTO争端解决机制有利判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