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默客:中国式的爱国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讯】1

近来,随着钓鱼岛事件的升温,我们的耳朵又满满的充斥着“抵制日货”的口号或者说是倡议,爱国青年们血脉贲张纷纷走上街头游行示威,甚至不惜暴力打砸日货。据报导西安青岛长沙等地居然有人当众焚烧或打砸日系车,还发生了袭击日本人的过激行为。

这个时候,对这种“大义凛然的爱国行为”来一句批评的话,都可能会为自己换来一个“汉奸”或是“卖国贼”的恶名,在遍地涌动着爱国激流的特殊时期,“汉奸、卖国贼”们是很容易产生的。

2

周武王灭商后,成了天下的宗主。伯夷、叔齐却以自己归顺西周而感到羞耻。为了表示气节,他们不再吃西周的粮食,隐居在首阳山,以山上的野菜为食。后来,一位山中妇人对他们说:“你们仗义不食周朝的米,可是你们采食的这些野菜也是周朝的呀!”妇人的话提醒了他们,于是他们就连野菜也不吃了。于是他们饿死在首阳山脚下。

伯夷、叔齐是有骨气的,这种骨气在漫长的封建社会被上至君王、下至平民百姓广为称颂,而进入高度文明的当今时代,一种新的见解诞生:迂腐、不识实务等等,颠覆了封建社会时期的价值观,伯夷、叔齐不再被看做是有骨气的象征,取而代之的是迂腐、愚忠的新时代人们眼里的价值观。

在中日友好的时期里,我们那些不用日货的人,会在很多人的眼中被看做是狭隘的民族主义的一种表现,被看做异类,被当做外星来客。那么,这个时候,爱国者们抵制日货的情绪、骨气都跑到哪里去了呢?这个时候,你满腔的爱国热情怎么就悄无声息的泄掉了呢?问一下,友好时期里,爱国者们能做到伯夷叔齐行为的十分之一吗?

3

在抵制日货的游行、示威活动中,我们总会发现这样一些人,他们是爱国者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他们辛苦的记录着每一个让中国人扬眉吐气的细节,当贲张血脉里的热血冲昏我们头脑的时候,我们很自觉的回避了这样一个现实:穿着有日本企业logo的品牌服装,拿着日本品牌的相机、摄像机摇旗呐喊抵制日货的时候,这何尝不是一种莫大的讽刺!

抵制日货,为何要打砸民众所拥有的日货?“买日货就是不爱国!”哦,好吧,先将你家里所有的日货砸碎,烧尽,这总可以吧?“凭啥?这是我用自己辛苦赚来的钱买的私人财产,凭什么要砸碎烧尽?”

原来你也知道这是私人财产,你也知道这是你赚的辛苦钱!那么,其他民众拥有的日货难道是日本人或日本政府收买他们的赃物不成?难道他们的辛苦钱就活该被付之一炬、被砸碎烧尽?照照镜子,先将自己脸上的污秽洗干净了再说吧!

拿了同胞的私人财产来撒气,用一种看似高尚的行为来为自己的暴行穿上一件熠熠生辉的马甲,这跟强盗的做法有什么不同?

鲁迅先生在《暴君的臣民》中说:“暴君的臣民,只愿暴政暴在他人的头上,他却看着高兴,拿‘残酷’做娱乐,拿‘他人的苦’做赏玩,做慰安。”很有意思的是,现在许多爱国青年们的行为恰恰是:只愿将自己的“爱国行为”发泄到他人的头上,却不愿别人的“爱国行为”发泄到自己的头上。砸了他人的日货很解气,自己用的日货却很顺手、很舒心。

4

当我们的官员酒后对空姐施暴的时候,我们的爱国者们躲在阴影的背后长吁短叹骂爹骂娘;当我们看到一个个问题官员东山再起的时候,我们的爱国者除了唉声叹气之外还做了什么?当我们居住了几代的房屋被强行拆迁、被定为“钉子户”的时候,我们的爱国者除了用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心态来围观之外还做了什么?当国外的机构都承认了用中国儿童进行转基因大米做实验,而国内的部门还在极力否认的时候,爱国者们你们的贲张的血脉都在哪里呢?……

这个时候,很多官员悬着的心带着一丝丝庆幸放下了,他们特别需要感谢钓鱼岛事件,正是钓鱼岛事件的爆发,公众的视线转移了,他们可以继续肆意的暴打自己看不惯的“刁民”;他们可以继续带着一块块用自己“微薄收入”买来的价值不菲的手表到处炫耀;他们可以继续收受贿赂制造着一处处的豆腐渣夺命工程,继续大肆敛聚不义之财;他们可以继续在“干部犯错不能一棍子打死”的庇护中东山再起,继续为“未完成的事业”奋斗下半生……

感谢钓鱼岛事件!

5

将自己满腔的“爱国情”化作的愤怒发泄到自己同胞身上,这样的发泄只会让“爱国”这个神圣的词语蒙羞,这样的行为,只能说会让你变成一个“爱国贼”而已。

该理智的时候不理智、该愤怒的时候不愤怒、该做人的时候做鬼、该做鬼的时候装人,这大概就是中国式的爱国。

说我是“汉奸”也好,“卖国贼”也罢,反正,我不赞成这种中国式的爱国,将爱国行为演绎成该出手时装聋作哑、不该出手时却上演赤裸裸的暴力行为,那么只能说,这样的“爱国”不要也罢!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