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东亚可能陷入政治灾难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讯】钓鱼台争议引发中国大陆反日行动愈演愈烈,德国媒体指出,北京政府威胁对日本发动贸易制裁,东亚地区可能陷入严重的政治灾难。

德国“明镜”周刊(Der Spiegel)报导指出,钓鱼台争议由来已久,目前的情势却可能演变成治灾难。中国大陆威胁对日本经济制裁,甚至可能停止重要的原料出口。

报导指出,钓鱼台之争反映出中国大陆与日本之间的经贸竞争。

德国“世界报”(Die Welt)以“危险的扑克牌局”形容北京与东京之间的对峙。

报导指出,钓鱼台争议其实是东海地区到底属谁的问题。“是属于中国还是日本?或者是由美国舰队作为制衡中国大陆且同时保护日本的力量,双方共同拥有?”

最近日本政府准备与美国合作在日本与北韩之间的小岛上建立雷达及飞弹防卫系统。日本方面表示,这些高科技设施是针对具威胁性的北韩。中国大陆方面却不这么认为。美国的参与更令北京怀疑,是否真正的意图是围堵中国大陆。

德国“商务日报”(Handelsblatt)则是讨论到中国大陆对日本的抗议行动导致日本企业纷纷关闭在中国大陆各地的工厂。

如果中国大陆与日本之间的经贸活动停摆,欧洲也会受到影响。商务日报的报导指出,欧盟国家在中国大陆的投资估计总值有71亿欧元,是次于台湾、香港、美国和日本的重要直接外来投资的来源。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