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激怒穆斯林 反美抗议延烧

【新唐人2012年9月18日讯】(中央社开罗18日综合外电报导)科普特基督教制片人拍摄的美国片“天真穆斯林”(Innocence of Muslims),指称伊斯兰是“癌症”,影片传开来后,穆斯林世界爆发一连串暴力反美示威抗议活动。

●911恐怖攻击事件11周年当日,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史蒂文斯(Chris Stevens)及3名使馆职员在班加西(Benghazi)领事馆遇害,其中2名职员是前陆战队员。埃及约3000人在开罗美国大使馆外进行示威。

●9月12日,利比亚向美国道歉,并谴责盖达(Al-Qaeda)及已故强人格达费(Moamer Kadhafi)的追随者。美国总统欧巴马谴责这起“残暴”攻击,但承诺不会与利比亚切断关系。他下令加强美国在全世界各个驻点的维安。

●9月13日,驻叶门美国大使馆受到攻击,警方及示威者爆发冲突共造成4人丧命。示威者在开罗对美国使馆扔掷石块,冲突造成超过200人受伤。伊拉克、伊朗及加萨走廊(Gaza Strip)也都有示威活动。

●9月14日,苏丹的安全部队动用催泪瓦斯,镇压美国使馆附近约1万名示威群众,2名示威者身亡,示威抗议民众并纵火焚烧德国大使馆建筑物。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Tripoli),有1人在安全部队与伊斯兰信徒的冲突中丧命。

突尼西亚首都突尼斯的美国使馆及邻近美国学校爆发冲突,4人死亡。开罗美国大使馆的警民冲突中有1人丧命。

●9月15日,塔利班(Taliban)好战分子突袭阿富汗海曼德省戒备森严军事基地堡垒营(Camp Bastion)的机场,2名美军陆战队员身亡。此外,美国下令非必要的外交职员离开苏丹及突尼西亚。

●9月16日,阿富汗约1500名学生走上喀布尔(Kabul)街头,对影片表达抗议。

●9月17日,巴基斯坦有2名示威者丧命,阿富汗及亚塞拜然也都有示威抗议。

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团体真主党(Hezbollah)领袖纳斯拉勒(Hassan Nasrallah)警告,如果整部影片释出,将引起全球反弹,情况会非常危险。

数百名巴勒斯坦人在雷马拉(Ramallah)发起和平抗议活动。叶门数百名学生抗议,要求驱逐美国大使,并拒买美国商品。印尼雅加达的美国使馆外发生警民冲突。

美国表示,将关闭曼谷使馆。埃及萨拉菲派神职人员艾秀许(Ahmad Fouad Ashoush)对“天真穆斯林”演员及幕后工作人员发出追杀令。

●9月18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Kabul)的自杀汽车炸弹攻击造成12人丧命,当中有9名外国人,这是截至目前因这部影片引发的最致命单一报复攻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