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北京玩危险游戏 中日会否擦枪走火?

【新唐人2012年9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李韵综合报导)中日岛屿主权纠纷继续发酵,“9.18”纪念日当天,中国各地的反日示威游行达到高潮,一些城市在示威活动中再次发生纵火和打砸抢等暴力事件。德媒评论说,北京正在玩一场有相当风险的游戏。甚至有分析认为,中共十八大之后中日之间可能擦枪走火。

9月18日,中国几十个城市再次发生针对日本的游行示威活动。在北京日本驻华使馆前,上午7点半,100人规模的游行队伍陆续聚集于此,抗议的人们高喊口号。游行队伍的规模逐渐增大,上午10点时超过5000人。

在上海市,自早上起已经有数十人规模的游行队伍开始游行。11时许,共计有1万人参加游行,有示威者与警方发生冲突,冲突中,有人被逮捕。

在广州的日本总领事馆入驻的大楼前,约几百民众高呼“抵制日货”等口号;在沈阳,从上午9时18分,沈阳全市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沈阳广播电台、电视台中断正常节目,插播“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画面和警报声音;道路上的汽车也一齐鸣响了喇叭。

而在16日,数万示威者在反日旗帜下,冲击深圳市委,攻击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所在的花园酒店,大肆破坏。各地示威潮中,还令人注目地出现各式反政府诉求。

杭州民众打出:“先废劳 教再保钓,以防保完被劳教”。

广州示威者打出“要政改、要自强”、“自由、民主、宪政保钓”大横幅, 深圳有示威者穿上T恤,上印“养贪官、养房奴,绝不放弃钓鱼岛”。长沙有示威者打出横幅“铲除内奸,裸官下台”,贵阳示威者吁“城管和贪官”去收复钓鱼岛。

中共喉舌《北京晚报》则称,中国应该在争端中使用核武器,其新浪微博账户上写道:“费这劲干吗,直接上核弹这道主菜,省事。”

《纽约时报》把中国种种变调的反日描述为一场悲剧中,加杂着的让人哭笑不得的闹剧。

《南德意志报》说,中共正在玩一场危险游戏。

《法兰克福汇报》评论则提醒北京不要玩火。评论认为,中国反日示威仅仅是当局导演的一出戏,民众的注意力能从最高领导层困难的换届转向“可恶的敌人”,当然也正中北京强权者的下怀;但如果长期挑衅,早晚有一天,被挑衅的对象会失去自控。

中日之间可能擦枪走火?

香港《南华早报》说:“十名中国将军昨日发表联合声明,警告称,解放军已准备好与日本对抗,”该报还援引中共喉舌《学习时报》副编审邓聿文的话称,党的十八大之后中日之间可能擦枪走火。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北京保钓只是手段,但实际无法的落实,只能产生更大的民愤,对政府更加失望,到最后,北京被逼到墙角,找不到下台阶,或是想下而人民不让下时,中日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就会提高。

台湾中央研究院人文与社会所副研究员陈宜中对德国之声表示,涉事各国政府都没有真正在乎钓鱼岛的问题,而是各怀心思利用来打政治牌。

他认为,大陆流氓爱国主义的表现, 放疯狗出来咬人的搞法,不但会让港台更加离心离德,也将使得周边各国对中共更加提防。他指出,基于中共体制的性质,这类爱国主义是一种双面刃。中共的所得有多大,恐怕得看接下来有没有其他“并发症”。

《每日镜报》表示,民族主义的反日浪潮让中国的精英阶层称心如意,因为,它有助于转移公众对党内最高层权力之争的视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