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健生下月返台 免签等美宣布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淑媛、廖汉原华盛顿19日专电)中华民国驻美代表袁健生表示,台湾纳入免签证计划(VWP)所有工作都已经告一段落,台湾完全符合美方要求,内部万事俱备,台湾尊重美国宣布免签时间。

袁健生将在10月3日主持完在双橡园举行的中华民国双十国庆酒会后,于4日启程回台湾,馆务将由驻美副代表张大同代理,新任驻美代表金溥聪可望于年底以前到任。

内定接掌国安会秘书长的袁健生,今天在美国华府畅谈担任中华民国驻美代表4年多心路历程,台美高层互访、双橡园运作、政经等各方面都慢慢进入轨道,现在台美关系发展很平稳,方向正确。

谈起对美外交工作,袁健生说,加1974年到1978年,是感触最深的一段时间,因为可以很清楚感受台美关系慢慢改变中,虽然当时还是年轻外交官,但也感受到压力。

1979年台美断交,外交工作从零开始,袁健生在驻美代表处国会组工作,推动台湾关系法立法,与美国国会助理们有很多互动,等通过台湾关系法才正式确立台湾与美国互动模式。

袁健生认为,台美关系从1974年到1978年是非常低潮时间,1979年是最低点,从1979年初到1991年这段时间,台美从最低潮慢慢向上爬升,当时台湾最重要的是经济起飞,让台湾感觉有点信心,但要完全恢复台美关系非常困难,要花很长时间。

此外,对计划,袁健生说,台湾是美国今年唯一一个办理免签计划国家,目前所有工作都已经做完,基本上是乐观的,他很安心、也很放心,内部万事俱备,台湾目前尊重美国宣布免签时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