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内达:美有义务协助台湾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廖汉原华盛顿19日专电)美国国防部长潘内达今天在北京表示,美国遵循一个中国政策,并承诺协助台湾,美方的协助提供台湾更多信心和安全,与中国大陆进行协商与对话。

潘内达(Leon Panetta)在北京一场演说会回答有关台湾问题指出,大陆资深官员在会谈时也提到台湾议题,根据先前的公报和协议,美国遵循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与此同时,美方鼓励大陆和台湾改善关系,两岸和平解决双方关切的议题。

他说,美方对近期两岸关系发展感到鼓舞,双方都有意愿努力增进关系,美方明确承诺援助台湾,并认为来自美国的援助,某些方面提供台湾和中国大陆协商与对话时,有更多的信心和安全。

潘内达强调,美国目标希望两岸改善关系,避免未来发生冲突,两个国家看来都朝这个方向努力。

至于两岸都关注的钓鱼台主权冲突,潘内达表示,已向日本政界领袖说明,日方必须承担领袖的责任,确保争议和平解决,美国在这些领土争议中不偏袒任何一方,但美方关切争端可能引发规模更大的冲突和暴力。

潘内达指出,在领土主权问题上,美方不采取任何立场认定谁是谁非,美国在全球有很多区域安全协议,但不代表美方不重视某些国家所采取的立场,

潘内达举以色列为例,美方不认为现在是以国对伊朗用兵的时刻,伊朗问题可用外交手段解决,其它国家也适用相同模式,例如日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