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物提耶稣妻 教廷史家质疑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讯】(中央社梵蒂冈19日法新电)哈佛大学神学教授金恩(Karen King)昨天在研讨会上披露1张提及耶稣“妻子”的4世纪莎草纸,轰动全罗马。不过梵蒂冈与历史学家质疑耶稣可能已婚的说法。

梵蒂冈发言人龙巴迪(Federico Lombardi)回应法新社时,拒绝质疑金恩身为历史学家的能力,不过表示“我们不太清楚这张小碎纸来自何处”。

龙巴迪说,“这并不改变教廷立场,也就是相当清楚、无异议、建立于传统的说法”,耶稣并没有结婚。

法国新教神学院(IPT)教授裴瑞斯(Jacques-Noel Peres)指出,这份文字出自较后期的时代。

他说:“我从没有读过出自之前时代、提及耶稣已婚真实性的文字。”

这名教授另指出,以当时语言来看,“妻子并不一定是配偶的意思”。

梵蒂冈官方日报“罗马观察报”(Osservatore Romano)编辑、同时为早期天主教会历史专家的维昂(Giovanni Maria Vian) 也质疑碎纸的真实性。

他认为,这张碎纸可能是造假的文物,因为上头“主题引发大众兴趣”,所以高价当作真品售出。(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