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超级电脑 量子技术获突破

【新唐人2012年9月20日讯】(中央社雪梨20日法新电)澳洲领军的研究团队今天表示,他们在量子超级电脑技术上获得突破,可能会为数据加密及医学带来革命。

雪梨新南威尔斯大学(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的工程师表示,他们创造出首个能够运算的量子位元。量子位元是量子超级电脑的基本单位。研究发现刊登在最新一期的“自然”(Nature)期刊上。

主导研究的德鲁拉克(Andrew Dzurak)表示,专家团队使用微波场,对硅质电晶体装置内被单一磷原子束缚住的电子取得史无先例的控制。

藉由电子自旋或磁定向(magnetic orientation),他们能够读取及写入资料,德鲁拉克表示,这“对于实现单原子硅量子电脑,这是重要进展”。

量子运算是资讯科技的下一步发展,量子运算驾驭原子及分子力,执行运算并储存数据,威力可能是现代最先进电脑的百万倍。

德鲁拉克的研究伙伴莫瑞罗(Andrea Morello)表示,量子电脑可以做出目前不可能办到的事。量子电脑一次可以执行100万个平行运算,让桌上型个人电脑的单一运算望尘莫及。

莫瑞罗说:“这包含破解现代加密代码、搜寻数据库及模拟生物分子和药物等资料密集的任务。”

莫瑞罗说,研究首次使用硅,所以特别重要。

澳洲政府、美国陆军、新南威尔斯省政府、新南威尔斯大学及墨尔本大学(University of Melbourne)出资赞助这项研究。(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