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坎抗议周年村民不满土地收回慢再示威

【新唐人2012年09月22日讯】 (美国之音电) 在广东乌坎发生大规模维权抗争满一周年之际,上百名当地村民不满民主选出的村委会收回土地过于缓慢,星期五再度聚集到乌坎村党委办公室外示威抗议

*乌坎村委会:土地收回慢因合同复杂与官僚手续*

路透社援引一名抗议村民的话说,他还没有收回被前乌坎贪腐官员非法卖给开发商的土地,并表示有许多村民因害怕惹上麻烦不敢出来示威。

在今年3月的村委会选举中,首次经由村民一人一票高票选出的村委会主任林祖銮说,“土地合同复杂和官僚手续”导致还有将近700亩地还没有收回。不过他说,村委会已经成功收回250多亩地,并且以干净、合法及公开的方式运作,包括将财务和工程招标完全公开。

*村委会成员:须遵守法律*

另一名村委会成员张建成则表示,如果汕尾的贪腐官员无法全部清除干净,村委会很难继续办事。

张建成说,村委会处理土地收回问题过程缓慢,是因为“必须遵守法律程序”,在100件事中村委会完成50件,人们却对另外50件还没完成的事表达抱怨。

*乌坎村委会自由选举具象征意义*

广东陆丰市汕尾地区的乌坎村民去年9月21号因当地官员非法征地爆发首轮群体抗议事件,1万3千村民一度被警察包围达11天,后来在广东省政府介入,并同意村民举行自由选举后才结束数个月的抗争。

乌坎村村民能够自由选举村委会干部,对中国草根民主具有像征意义,在选举当时受到全球媒体关注。不过选举过后6个月,一些村民正在考虑是否再度走上街头,对上级政府施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