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万人冲突 千警镇压 传超10人死亡(视频)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讯】23日23时至24日3时,山西太原富士康园区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事件。《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报导,由于多位保安围殴两名河南籍员工,并叫嚣“打的就是你们河南人”。结果上万人河南员工愤起反抗,警车、公交车被砸烧,园区内一片狼藉。警方出动上千防暴队、武警、特警镇压,有消息称员工被打死十几人,几十人被捕。

《中国茉莉花革命》报导说,事件起因是,23号晚上,多位保安围殴两名河南籍员工,并叫嚣“打的就是你们河南人”。河南员工愤起反抗,点着被子从宿舍扔下,其他人也纷纷起哄。

随后冲突升级,上万人打砸院区内的公共设施。汽车全部被推翻,超市被抢,银行、网吧、医院、警务室、车间被砸,苹果4S被抢,警车被砸十六辆,公交车被砸烧,所有警亭都被毁掉,路边垃圾桶都被毁坏,园区内一片狼藉。

警方出动上千防暴队、武警、特警镇压,有消息称员工被打死十几人,几十人被捕。

凌晨3时,山西省长王君到达现场。

图片来源:《中国茉莉花革命》



起因:员工被保安按在车里打

不过,据《第一财经日报》的消息说,23日19时许,一个山东籍的员工被保安按在面包车里打。一开始只是保安和山东籍员工之间的冲突,河南籍员工随后也卷了进来。

一名富士康员工称,23日19时许,他听到舍友说一个山东籍的员工被保安按在面包车里打了一顿后,拉走了。

“然后就有人回宿舍叫来了一帮山东老乡,大概有20个人吧,又打了一架。”一名参与当晚事件的保安这样说。

一开始只是保安和山东籍员工之间的冲突。不知何故,河南籍员工随后也卷了进来。员工越聚越多,那个只有200人的保安班组,很快就落入下风。据上述保安称,一名李姓队长拿起电话叫所有在家的保安迅速赶来公司“救援”。

据这名保安介绍,将近24日0时,员工的人数也大增,“正好赶上了一个大车间的工人下班,一下就来了近千人。”

很快,人数占优的工人对保安形成了围攻。随后当地警方派出大批警力。

24日中午,该报记者在富士康太原工厂南、北、西三个大门前看到,每个大门口都停着几辆警车,并有大批警察严阵以待。

由于有警察把守,一些前来上白班的富士康员工也被拒于门外。大门口的栅栏上到处贴着印有“今日带薪休假”字样的通知。

尽管当地政府称正在进一步调查冲突的原因,但据报导,多名富士康员工均表示称,保安与员工的持续交恶是此事爆发的主要原因。此次冲突的双方——富士康员工和保安的矛盾由来已久。有内部员工称,此前常有保安殴打员工的事件发生,“只是被公司给压了下来。”

24日下午,事件已经过去十多个小时,但富士康员工李锐(化名)还是无法进入园区。因为卷入冲突而受伤,他在去往医院前,被勒令将门卡放在宿舍。此时,他正等舍友给他送来门卡,好回宿舍换身干净衣服。在他深蓝色的富士康制服上,隐约有暗红色的血迹。

深夜的那场冲突中,看热闹的李锐被持警棍的不明人物打折了左臂,左耳也被硬物砸伤,缝了四针。

该报记者从多名富士康员工处了解到,双方的冲突在当晚反复了数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