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北京进入“最堵周” 何不盯紧“送礼车”

【新唐人2012年9月25日讯】北京交通委预测:本周北京进入“最堵周”,后四天尤其堵。受开学,中秋节、国庆日前走亲访友送礼,外地车进京增多等影响,号称“全年最堵”的9月,有7个工作日更是“堵上加堵”,这其中又有4个工作日集中在本周后半段,即为9月26日至29日。交通部门提醒市民合理安排出行时间,更多选择公共交通出行。(9月24日《北京晨报》)

逢节必堵,中秋节尤其堵,早已成为有中国特色的奇景之一。至于个中缘由,洪振快在《亚财政:非正式财政与中国历史弈局》一书中早有披露:“中秋节送月饼大概不止是中国人的习俗,但送月饼导致堵车却可能是中国独有的现象。送月饼只是送礼的一种表现形式,它送的大概也不止是月饼。对于中国人来说,送礼与其说是一种习俗,不如说是一种政治,这里面有许多学问,也有许多有意思的故事。”

说白了,节日只不过是为某些人大搞腐败、“跑部钱进”提供了一个载体和借口罢了。这也难怪但凡权力集中的地方,逢年过节都有形形色色的“送礼车”蜂拥而至,像蝗虫一样堵塞着交通、刺痛着老百姓的双眼。北京交通委“本周北京进入‘最堵周’”的说法,与其说是一种“预测”,倒不如说是一种“经验之谈”。

如果有关部门(纪检部门或者公安部门等)能够盯紧“送礼车”,查查某些“公家人”为啥不好好在家过节非要跑出来瞎折腾,虽然不一定能够完全解决城市节日期间交通拥堵的问题,最起码能够大大缓解。如若不信,请交通部门统计一下,节假日期间到底有多少外地车和公车进京,就一目了然了。怕只怕有关部门过节也要亲自送礼、亲自收礼,打铁先要自身硬,自己没底气,查别人自然也硬气不起来。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