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候选人辩论将影响大选

【新唐人2012年09月26日讯】 (美国之音电) 主要党派总统候选人间的辩论在美国已经成为一个大选前的固定环节。这些辩论会对11月的大选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到十月为止,主要党派的总统候选人基本上已经锁定了各自的支持者,但仍有许多人还举棋不定,而这些人的投票可能会对大选结果产生决定性的影响。总统候选人之间通常会有三场辩论,副总统候选人之间有一场,这些辩论可谓是为问鼎白宫所做的最后冲刺。
 
竞选期间大部分时间,总统候选人会将各自的立场精炼成简短的声明,方便在电视上播放。但是在选民最终投票之前,他们希望白宫角逐者能向他们详细地解释各自在重要问题上的看法,大选辩论就提供了这样的机会。
 
乔治城大学的教授马克.罗姆说:“他们可以借这个机会展现他们的想法,谈论他们的目标、梦想、以及对美国人民的希望,还能建议美国人民该如何实现这些梦想。”

总统候选人间的你来我往被称为辩论,但辩论的形式更像是面试。
 
美国大学教授尼尔森说:“三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中的两场,还有一场副总统候选人辩论中会有一个主持人来向每位候选人发问,持不同意见的候选人可以回应前面候选人的回答。设立主持人是为了能更好地掌控辩论,确保每个问题都得到公平回答。”
 
前两场辩论会分别讨论国内政策和外交政策,第三场采取“直接对话”的形式,民众可以提出任何方面的问题。
 
自从1976年以来,电视转播辩论已经成为每届总统大选的传统,其实这种形式在1960年就采用过,当时来自民主党的肯尼迪参议员与来自共和党的尼克松副总统进行对决。
 
运用大选辩论起到绝佳效果的一位总统候选人是来自共和党的里根总统。他在1980年辩论时提出一个问题,一些人认为正是这个问题帮助他最终击败时任总统卡特。
 
里根总统对民众说:“我认为在你做出投票决定时最好问问自己:‘你现在的境况有没有比4年前有所改善?’”
 
有时候大选辩论可能反而给候选人自己惹出祸端。时任总统、来自共和党的福特在1976年大选辩论对阵民主党候选人卡特时就说错了话,当时正值冷战的高峰。
 
福特总统对民众说:“苏联并没有控制东欧,在福特政府领导下,这种情形也绝对不会发生。”
 
福特总统因为这番言论受到讥讽。有专家认为,正是这番言论令他最终输给了卡特总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