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有多少“天价”为腐败而生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讯】金银月饼畅销市场,多为政府机关送礼所用。临近中秋,北京一家公司推出多款用真金白银制造的月饼,价格最贵的黄金月饼售价为47620元/套。据银行一位理财经理称,上述金银月饼很畅销,“我们周围全是政府机关,各地过节来送礼的买得多。”据专家介绍,金银月饼价格远远背离金银本身价格,不具备投资价值。(9月25日人民网)

  
星星还是那个星星,月亮也还是那个月亮,但月饼却早已不是那个月饼——真金白银打造,看起来晃眼、吃起来咯牙,其功能似乎只剩下了一种,那就是送礼,就是为某些投机钻营者“量身定做”;再说直白点,这玩意儿基本上就是“为腐败而生”。每年中秋节,北京便公车堵路、人满为患,各路跑部钱进者蜂拥而至,月饼作为最重要的腐败载体之一,当然必须不断“推陈出新”,以满足“市场需求”。
  
宁波现1088元一只天价鸡,当地政府作为礼品采购;某烟草企业推出天价烟,指明了系“厅局级的享受”……普通民众很难有资格、有能力享受那些形形色色的“天价货”,坊间也早就流传着“用者不买,买者不用”的说法。在一定程度上,现如今“天价”两个字已经跟腐败如影随形,甚至已经成了腐败的代名词。
  
节日往往是各类腐败的高发期。那些手握权力者到底应该怎样把握住自己?到底怎样保护干部不犯错误?估计单靠各个部门每年例行公事般下个廉洁过节的通知是远远不够的。我建议社会各界不妨追问一下到底有多少“天价”为腐败而生,到底有多少官员在“天价”享受的眩晕中迷失了自我。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