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珠海日企工人藉反日罢工求加薪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讯】广东珠海的日本企业工人罢工潮,继续在蔓延﹔星期一,珠海三美电机、藤仓电装厂和美培亚精密马达厂接连有数千工人罢工,抗议日本将钓鱼岛国有化,并要求资方加薪。

据《中国茉莉花革命》网站消息,广东珠海市日资企业的反日罢工潮,继续升温。报导说,松下工厂在上周的反日游行遭到破坏,至今还没有恢复生产﹔佳能工厂数千员工,9月21号也发起罢工,抗议日本占据钓鱼岛和要求加薪﹔紧接着,三美电机二千多人也加入罢工行列。

记者:“罢工是哪天啊?”

珠海三美电机人员:“好像是24号吧,(罢工)这个可能是因为薪酬的问题吧,因为他们(工人们)好像听说佳能涨了工资嘛,然后可能有这个想法。”

记者:“现在还在罢工吗?”

珠海三美电机人员:“没有啊都正常生产了呀,好像第二天就恢复了吧。”

主要生产汽车及电子机器用线束的藤仓电装厂,以及美培亚精密马达厂数千员工,24号相继罢工,抗议日本侵占钓鱼岛,并要求涨工资。26号记者尝试拨打美培亚精密马达厂电话,但始终没人接听﹔藤仓电装厂的门口保安则透露,公司已经放假。

藤仓门卫:“这就是总机嘛,都放假了嘛公司,公司放假了总机没人嘛,然后就电话号码就转到保安这里来了,都没人上班。”

一名藤仓的罢工工人告诉自由亚洲,星期一罢工当天,大批公安、武警在工厂外严密布防,武警车队不停巡逻,气氛紧张﹔目前厂方已宣布放长假,至于何时复工,还没达成协议。他说,9.18以来的反日活动,使得珠海很多日本企业都开始放长假,他认为日本的工厂肯定要受到影响,担心会造成大批员工失业。

新唐人记者陈汉、贾珊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