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雷射浓缩铀 美首次批准设厂

【新唐人2012年9月26日讯】(中央社北卡罗里25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核子管理委员会(NRC)今天核准奇异公司与东京日立制作所设立的核电合资企业,以建立首座采用机密雷射技术的铀浓缩厂,来供应商业反应炉所需。

美联社报导,NRC已核发执照给奇异-日立全球雷射浓缩公司,允许在威明顿(Wilmington)附近建造及经营采用雷射技术而非昂贵离心机的铀浓缩厂。

倡议核武管制的人士担心,准许企业采用价格较为低廉且简易的技术,可能会使这种技术落入不当人士手中的风险增加。

科学工作者关怀联盟(UCS)资深科学家黎曼(Edwin Lyman)指出:“我们认为,这项执照是在没有考虑核武扩散的情况下核准,我们已吃力处置伊朗拥有的核浓缩能力”,如今的雷射技术“恐使全球核扩散问题变得更为棘手且不可控制”。

奇异-日立全球雷射浓缩公司表示,这项计划的获利程度是否大到足以投入10亿美元建厂,尚有待决定。发言人怀特(Christopher White)指出,评估标准之一将是铀浓缩市场是否能维持多年以迄未来。

不过这家公司保证所拥有的机密雷射技术,绝无外泄之虞。这项技术由澳洲公司Silex Systems所研发。(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